田青:把非遗带下山 探索扶贫新模式

2017-03-09 17:52: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全国政协委员田青

  国际在线消息:田青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连续几年的提案都是和非物质遗产保护相关的。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田青委员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剪个窗花,增加一点美感,它还有很多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说非遗扶贫。

  田青委员表示:“我去年三次去黔西南(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是扶贫任务最重的地方之一,有二十三万异地搬迁的少数民族,比如布依族、苗族。他们世世代代住在山里,我们政府花钱给他们盖了很好的房子,怎么才能够让他们顺利地,甘心情愿地搬下来之后能够安身立命,同时能够克服他们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这里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他们搬下山的过程中要把他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一起搬下来。”

  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扶贫中的作用,探索一种新的扶贫模式,是田青委员今年提案的一个重要内容,具体该如何做,基于自己多年的非遗保护的经验和对贵州黔西州南深入的调研,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田青说:“这里面一个是他们原来的社会结构不要轻易破坏,比如一个寨子里面有寨老、有长辈,是个熟人社会,所以这个寨子里一百年没有偷东西的,到了新的环境里怎么办,变成社区了。另外就是把非遗带下来,比如说手工技艺,这些东西在新的环境里不但任然可以发挥作用,而且更重要的这是他们的精神所在。所以,我就强调把非遗带下山,让他们在新的环境里重建自己的精神家园,从信仰、风俗到习惯的谋生方式。”

  黔西南有十万绣娘,刺绣非常的好,但是他们的产品不适销对路,现在我们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他们订了一个合约,做一些高端的产品,用非遗来扶贫。 就在2016年底,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签署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扶贫合作协议》。双方希望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结合,创新扶贫开发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