茸芭莘那:建议为人口较少少数民族设立单独的国家非遗申报通道

2017-03-04 10:11: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家迎):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在北京正式开幕。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普米族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在开幕会后表示,作为少数民族委员,她最关注政协工作报告中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方面的内容,这几年她的提案和建议都是围绕此方面展开的。今年她又带来了一份新提案,建议为人口较少少数民族设立单独的国家非遗申报通道。

  茸芭莘那说,全国人口在30万以下的民族有28个,这些人口较少少数民族很多都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文化都是口口相传,一些人走歌歇、人亡艺绝的现象会随时发生。以普米族为例,目前了解和熟知本民族文化的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而能够将普米族文化完整口述下来或者完整主持仪式的老人不超过6人,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所以今年茸芭莘那带来了一个提案,建议为人口较少少数民族设立单独的国家非遗项目申报通道。她说,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此外,她还建议设立人口较少少数民族文化抢救基金,提供资金支持,把高龄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做到位,让抢救性记录工作的速度高于民间艺人去世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