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民生重实效 人大监督工作不断加大力度

2017-03-10 14:57: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觉眠)“两会”期间,人大监督工作的记者会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10日,全国人大有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大监督要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对财政预算的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去年,广东省人大已经实现了对预算的联网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对此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预算联网监督是人大推动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从广东等省市的试点看,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对于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对于人大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对于我们提高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总的看,应该说目前已经具备了在全国进行试点的基本条件。

   刘修文表示,近年来在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提高审查监督实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重点体现在积极推进全面依法理财、全面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预算的公开透明,以及积极推进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四个方面。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加强法律实施监督方面,不断创新方式、加大力度、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而且执法检查的目标瞄准了老百姓关切的问题,如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 

  全国人大在“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修订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去年对这部法律的实施进行了执法检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民族的健康,为了认真贯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精神,这次检查是人大执法检查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创新最多的一次执法检查。他表示,通过执法检查,大力宣传普及了这部法律,推动了食品安全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解决了一些包括中国食品标准在内的突出问题,强化了基层执法管理,并且推动了社会共治食品安全格局的形成。食品涉及所有人、所有家庭、所有行业,涉及国家20多个部门,法律规定要建立一个社会共治的体系,现在共治的体系已经形成,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协调几十个部门参加,使食品监督从食源生产、农业部门、水产部门、林业部门到加工运输过程,到最后的食品供应,包括互联网上食品快餐的配送,以及小摊点、小餐桌、小饭馆这些一些监管形成了共治的局面,每一个环节都纳入到监管的范围内,保障全国人民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这个目标基本上达到了。”

  环境保护问题也是全国人大监督的工作重点,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表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最近几年扎实推进立法和监督工作,对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发起了“三大战役”,并为之配齐了相应的专门法律作为武器和保障,在执法检查上,袁驷现场举例说,曾经有燃气供热企业求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对违规排放网开一面,被断然拒绝。在监督上,我们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说向污染宣战像壮士断腕,不疼不行。

  此外,面对社会日益关注的校园暴力问题,全国人大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还将在今年开展社会调研,重点是如何遏制校园暴力。 

  谈到执法检查创新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表示,一方面要适应新情况新问题,另一面法律的实施要注重稳定性和连续性,保证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另外怎么样才能有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迎着问题而去,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哪就搞什么方面的法律。再有,还是要贯彻监督与支持相结合的做法。为什么叫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在法律实施的过程中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人大的监督工作在整个法律实施的大工程中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一个环节,都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人大与“一府两院”依法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来推进法律的实施,共同推进一些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