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看两会--卡式台胞证“行”出便利

2017-03-10 18:29: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卡式台胞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馨宜、龚铭、马晓叶):我是刘馨宜,目前在北大新闻传播学院读研究生,来北京届满两百天的此时,也即将迎来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大陆的“两会”。

  “两会”,曾经是一个离我非常遥远的名词、曾经我担心“两会”涉及的议题和范围太广,而自己的力量太小。

  “两岸看两会”,是我们团队的微信群名。以一个台湾学生和菜鸟记者的视角,带著疑问和好奇,开启了我的“两会观察日记”,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从“本”到“卡”

  2015年,发言人马晓光在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宣布,大陆将于当年9月起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开始受理申请,同时停止签发本式台胞证。卡式台胞证除了在体积上更为轻巧便利外,在互联互通、电子信息层面上,为在大陆工作、就学的台胞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台商李代怿说:“以前的台胞证是一个本子,说实在是蛮麻烦的,现在的(卡式台胞证)就是跟驾驶证一样,一张卡放在钱包就好了。像是在入境时可以自动验证入境(自助通关),就不用再排队了!”

  今年是台商李代怿到上海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对于常需要往来两岸的台商来说,卡式台胞证的轻巧体积和自助通关功能,的确是一大福利。

上海虹桥火车站的自主取票机

  终于不用再排队了?

  “每次搭火车或高铁,都得提前到火车站取网上订的票,看着自动取票机却不能用,大排长龙的队伍挤在柜台排队,至少得花一小时。”黄同学,目前就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二年级,这是她来大陆念书后,在出行上认为最“不方便”的一件事。

  2017年初,一则以“持卡式台胞证可在自动售票机自助取票(网络订票),不必再到窗口排队”的新闻报导在网路上大为流传。由于该篇报导未获官方正式核实,许多台胞赴火车站却发现,并非所有火车站都有相关设备,仍有部分火车站无法享受此服务。

  根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在上海(上海站、上海南站、虹桥火车站)、广州(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厦门站、昆山南站等台商聚集、两岸往来频繁的站点,大多实现了持卡式台胞证自动取票的服务。

  李代怿说:“我前几天在上海站坐火车,车站服务人员跟我说,台胞证可以拿票(用自助取票机取票)的。使用真的很方便。完全不用排队的!”   

  在上海工作的台商李代怿说。李代怿觉得,火车站的提示引导还是比较少,只有在自助取票机上才跑马灯的提示信息,并且没有一直显示。

  李代怿表示,还是问了服务人员,才知道可以使用自动取票机取票,如果有些人不知道车站现在有这个业务的话,可能还会到柜台那边去,排队的时间就非常非常长了。

上海虹桥火车站的自主取票机提示界面

  指日可待的便利

  正值大陆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实地走访北京最大的交通枢纽-北京西站发现,拥有115台自动取票机的西站,尚未提供台胞自助取网络订票的机台。即使购票须知上大大地写着“自助取票机可办理网购车票的取票业务”,但是后面的括号“仅限二代身份证”仍让台胞在自助取票机前却步。

  北京西站工作人员表示,增加卡式台胞证自动取票服务并不难,单纯是机器软件升级的问题。“只要有具体政策下来,我们火车站系统更新是非常快速和简单的事,同时也可以解决柜台业务负担。” 

  身兼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华全国台湾联谊会副会长纪斌提出建议。

  纪斌说:“建议有关部门在实施的过程中,可以明确的话,就明确一个路线图,或大概有一个时间表。这个路线图也包括地域的概念,哪些站可以,这样你就可以通过网上订票使用卡式台胞证在自动取票机取票了。”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你们一定会看到一些新的措施出台,因为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将适时地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人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出行、生活便利等等方面的一些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