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包景岭:京津冀治霾要加强立法

2017-03-10 10:16: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全国人大代表包景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阳):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京津冀地区的雾霾问题也成为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曾任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的包景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应加强立法。

  今年由他所在的天津代表团的30多位代表联名共同提出了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法的议案。他说,京津冀地区是国内的区域级别的污染里面比较严重的,需要有一些特殊的应对。京津冀的很多城市特别是河北省,在大气污染最重的74个城市的前10名里占了七八个,因为它是污染最重的地区,需要一些特殊的法律。原有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是针对全国的城市,要制定比它更严格的法律规定,我们希望能出台这样一部法律,进一步加大这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从法律上把它规定下来。

   包景岭说:“治理雾霾首先要做好雾霾成因的分析。导致雾霾的原因各地区都不相同,大致上以工业污染、燃煤、建筑扬尘、汽车为主,有些地方也有一些民用污染,比如餐饮的油烟,装修、家具散发的气体等,因此应该做好污染源解析的研究,对症下药。我们正在做动态的源解析研究,把源解析的模块植入到在线监测仪器中,把过去研究的经验和一些基本数据组成一个数据库,或者使用大数据系统,当时就可以估算出来是什么样的。现在比如煤炭的致霾贡献率是20%,我们要减多少煤炭,上多少设施,可能煤炭致霾的比例就下来了。”

  在谈到治理雾霾的手段时,包景岭说,除加强立法之外,还要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强管理三方面做起。首先加大去产能力度,每年关闭一些有污染的企业。对于一些立即关闭有难度的企业,可采取刚柔相济的方法,减少产时,逐步关闭。同时,减少农村燃煤的供给,在农村实施煤改电。在汽车尾气监管上打好组合拳,除了限购限行措施之外,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汽车的发展。一些有污染的企业我们加强了管理,比如所有工地现在都安装了在线监测,因为过去有些工地不太注意,汽车运输,特别是在土石方阶段,还会产生很多扬尘,我们有一系列的监控方法,比如使用遥感技术,有的地方还使用了无人机技术,我们在每个厂都安装了视频,还有在线监测,等等这些措施,今后这些措施还会进一步完善,来改变污染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