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习习(六):我们新疆好地方啊… 总书记和新疆代表说了啥?

2017-03-11 07:59: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我们新疆好地方》曾火遍中国大江南北。这片“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铁金银遍地藏”的大地,也是我国西北重要的安全屏障。1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两位维吾尔族代表献上一顶花帽,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祝福。

  “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总书记对新疆寄语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快来看看吧!

  

  习近平:我有好多问题想问你…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给库尔班大叔的女儿回信,向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希望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这位库尔班大叔是谁?

  

  库尔班大叔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他是新疆和田地区的一位穷苦农民,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心情,曾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终于在1958年得偿所愿,来到北京见到了毛主席。

  今年春节前夕,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感谢党和政府关怀、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的愿望。

  10号这一天,来自和田地区的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给总书记带来库尔班大叔家人的口信儿,告诉总书记,当地各族群众永远记得党的恩情,一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一家亲。他还拿出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给总书记看,总书记边端详,边询问一家人工作生活情况。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是和田地区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村委会主任,五年前,刚刚当上人大代表时还不大会说汉语,如今已经可以用汉语顺畅交流,总书记一连问了他许多问题:

  总书记:我想问你一下,和田地区农村土地都很少,你的村里每一家有多少土地?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每家人均1亩2分地。

  总书记:现在地里是种粮食还是种果树呢?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现在种果树,主要是石榴,粮食在石榴树里套种。

  总书记:刚刚你讲到“结对认亲”,你家有没有结对的?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有的,是内地来搞蔬菜大棚的,我们一块劳动,民族团结一家亲。

  总书记:“民族团结一家亲”要认真、实效的开展起来,对促进民族团结很有意义。谢谢你给我讲了这么多当地的实际情况。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说:“党的政策亚克西!”总书记也回应:亚克西!

  习近平:这个品牌现在全国都吃得开!

  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占新疆面积的四分之一,是我国最大的自治州。皮薄质脆、香甜多汁的库尔勒香梨就产自这里。听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代表史建勇说到广受赞誉的库尔勒香梨时,一直关注新疆特色产业的总书记打开了话匣子:

  

  总书记:现在库尔勒香梨就在你们州吗?有没有向其他州推广?

  代表:阿克苏也有一部分。

  总书记:还是必须有特定的水土条件,我2009年的时候到新疆时专门去看过,到库尔勒香梨果园里看过。

  代表:小气候条件,正宗的还是在巴州。

  总书记:这个品牌现在全国都吃得开啦。

  代表:不仅国内打出品牌,还远销海外呢。

  

  习近平强调,要因地制宜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扎实发展实体经济,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对于新疆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指明路径: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

  ——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

  习近平:“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其面积约占我国陆地面积的六分之一,这片土地上生活着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47个民族。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一直是总书记关切的事。此前,他曾多次表态:

  ——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是民族团结问题。

  ——要靠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这句维吾尔族谚语,总书记也耳熟能详。此次和新疆代表交流,他再次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要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要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文/吴倩,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李涛、马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