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亮代表:少数民族也要有民族文化自信

2017-03-13 15:45: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叶玉龙

  

  全国人大代表杨宗亮(摄影: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每年全国两会上,身着特色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总是能吸引众多目光。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云南拥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如何保护好、传承好民族文化也成为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所民族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宗亮表示,要想在发展中保持、保留民族特色,就必须谈到少数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他说:“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少数民族的文化自信,要让少数民族认识到自己的文化的内涵,正确认识、评价自己的文化,建立文化自觉,在自觉基础上建立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动力。”

  杨宗亮认为,对于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最好的方式就是既能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又能够让当地的少数民族通过民族文化获益。他表示,可以通过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业,把民族文化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让少数民族的文化得到保存,同时也让当地经济得到发展。杨宗亮以丽江为例:“丽江把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结合,进行旅游开发,一举多得,对于当地少数民族发展也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杨宗亮还提到,让少数民族同胞在日常生活中体现民族文化,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途径:“比如可以让少数民族同胞在日常生活中也穿少数民族服饰,让他们对自己民族文化和民族习惯有深入的了解,这样也能很好的把民族文化保存下来。”

  此外,杨宗亮也表示,可以通过建博物馆,把少数民族的民族文物、文献进行收藏整理,也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把少数民族文化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保存。通过实物、图片、音像等形式对少数民族文化进行宣传和介绍,让少数民族文化更好的得到保存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