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舆论、专家:中国在全球的领导力愈发瞩目

2017-03-15 08:48: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齐智)澳大利亚舆论对中国两会给予了高度关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澳大利亚人报》、《金融评论报》等澳主流媒体格外关注中国两会新闻。

  今年的两会,澳大利亚媒体关注的重点包括中国政府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军费开支、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住房等民生问题。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中国经济将持续稳步发展的积极信号,也给澳大利亚带来很多利好消息。

  《金融评论报》的报道认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对澳大利亚是个好消息,特别是中国保持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高投入将直接利好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焦煤出口商,这两项也是该国出口的支柱产品。该报道还特别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将刺激消费、继续削减钢铁和煤炭产能以及为民营和外资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等举措给予肯定。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也认为,6.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令人印象深刻。 他说:“我认为对澳大利亚来说最好的消息就是中国的增长速度将继续保持在6.5%左右,这非常令人鼓舞。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正转向新的经济增长阶段,那就是基于消费的服务型经济,而不再是基于投资和制造业出口。”

  近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面临巨大挑战,各国都希望通过中国两会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走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鲍勃•卡尔认为,中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已经愈发瞩目。

  卡尔说:“中国正向世界展现稳定的形象,倡导各国增加贸易往来,领导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这是更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更大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