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分享经济” 中国已成为世界排头兵

2017-03-15 09:03: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格雷高利·海勒(法国)

  在今年的中国“两会”中,“分享经济”这一概念被多次提起。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下属的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的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的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市场规模实现翻番。在中国,2016年参与“分享经济”的总人数达到6亿,也就是说几乎每两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参与了“分享经济”,而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1亿。

  互联网的不断进步为“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分享经济”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从共享单车到房屋短租,从外卖叫餐到打车拼车,“分享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分享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各行各业,预计从今年起到2020年,中国“分享经济”的市场交易额将以平均每年40%的速度增长,并将在2020年占到中国GDP的10%!

  中国是“分享经济”领域的排头兵,在此方面,许多中国企业都已经或必将得到世界的认可。“滴滴出行”为用户提供打车租车、顺风车、代驾、试驾等共享汽车的业务,2015年,其订单突破14.5亿,比美国同类型平台“优步”(Uber)自创办以来的总订单还要多。2016年,在经过激烈的竞争之后,“滴滴出行”收购了“优步”在中国的业务。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正在涌向“分享经济”这一领域,有一些已经被熟知,有一些正在不断提升其知名度,如世界著名的短租房网站Airbnb的直接竞争对手“途家网”。最近风靡中国市场的“摩拜单车”也在“分享经济”领域崭露头角,它为用户提供自助式租借自行车的服务。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Grégory Heller, 法国资深政经类记者  翻译:李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