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持续释放“双创”红利

2017-03-16 16:50:48|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谈到“双创”问题,李克强说,“双创”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在全球化、“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3年多来,每天平均有4万个以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相当于每年新增1000多万个。

  “双创”不仅让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带动了大量就业,也充分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并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传统优势产业调整优化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与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也需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双创”不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也是大企业的事。在很多人眼中,小微企业“船小好调头”,更容易开展“双创”。实际上,大企业往往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充裕的资金支持,是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科研成果转化的主体,可以更好地适应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要求,在“双创”方面优势明显。因而,我们要鼓励中小微企业和大企业“双创”,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靠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干。中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高技能的人才,与近8亿的劳动力结合起来,能创造的财富,激发的能量是难以估算的,也会给市场,包括世界市场带来巨大的机遇。众多的劳动力资源,蕴藏着巨大的创业创新潜能。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双创”之花就能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双创”人员提供平等竞争和参与的机会,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使创业创新者更加心无旁骛。

  “双创”和许多新事物一样,发展过程当中一些方面、一些企业会遇到曲折,但是大方向是正确的。扭住这个大方向,持续释放“双创”红利,为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贡献更大力量。

  (原标题:[大家谈]持续释放“双创”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