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盘古智库举办高峰论坛 展望“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合作未来

2017-04-21 23:30: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高飞):4月21日,由盘古智库、财经和都灵世界事务研究所主办的“盘古智库洞见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与中欧经贸合作”主题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国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展望“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欧盟经贸合作的未来。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在论坛上发表开幕致辞 摄影:王高飞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说,5月14日将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论坛是对习近平主席三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阶段性总结,也是一个继往开来、在新的发展时期推动全球化和世界合作共赢的发展计划。易鹏将出席本次论坛的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比喻为“马可波罗”,他说,当年马可波罗通过丝绸之路这条“带”来到中国,使得欧洲人对中国人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中国人通过马可波罗知道了欧洲的存在,这就是历史上“丝绸之路”这条“带”带给世界、中国和欧洲的重大价值。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摄影:王高飞

  被易鹏比喻为“马可波罗”的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还有经济学家等各种身份,在过去20多年间他来过中国30多次,致力于促进中欧交流。他在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有深度的倡议。这是一个全新的中国政策,将改变中国周边的区域发展和中国相关的区域政策,而且势必会改变中欧未来的关系。

  普罗迪认为,中欧的合作关系将会影响到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这一倡议也将改变全球的贸易战略。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中欧之间非常活跃的贸易往来,而未来中欧之间的贸易额将会进一步增加,两个经济体的融合也会进一步加深。”普罗迪还表示,欧盟非常乐意帮助并且促进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国际化进程。

  演讲最后,普罗迪再次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他认为,随着新机制的建立,中欧将有机会打造企业加深商业合作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双方自由贸易,为未来的全球增长带来助力。普罗迪说,这些当然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但双方应该可以树立长远的目标,并一步一步将其实现。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在会上发表演讲 摄影:王高飞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认为,当前中欧关系的主流是合作共赢。他说,“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是复杂多变的,不安全、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多,但是令人欣慰的是,中欧关系相对稳定,交流与合作持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中国在欧洲国家的受重视度明显提高,而欧洲在中国对外关系中的地位也在上升。

  对于因社会政治制度、历史形态、历史文化传统、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差异造成的中欧双方存在利益和理念的分歧问题,梅兆荣认为这是在所难免的,他还就如何管控这些分歧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要遵循相互尊敬、求同存异的原则;第二,要遵循合作共赢的原则;第三要坚持规则平等,严格遵守原则;第四,要遵循独立自主的原则,不要受制于第三方。

  梅兆荣还对中欧关系提出了美好的希冀。他说,中国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愿意看到欧洲团结繁荣,在国际事务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了中欧人民的福祉,为了建立一个永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中国真诚希望中欧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可持续地向前发展。

  高峰对话(左起:主持人杨锐、普罗迪、梅兆荣、汪潮涌)摄影:王高飞

  论坛上,普罗迪、梅兆荣和汪潮涌(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创始人、总裁,中国企业家协会全国理事会理事)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高峰对话。

  对话中,汪潮涌作为企业家代表,更多地从经济层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前是“新全球化”的时代,由过去欧美单边主导的全球化,发展为现在的多边全球化,所以新的全球化代表着在贸易、产能、资源、资本、科技、人才等各个纬度的深化和提升。因此,中国和欧盟的关系是未来新全球化中很重要的两极,也是很重要的推手。汪潮涌说,“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将体现在产品贸易、产能输出、资本输出、科技产品的合作、人才的合作等方面。

  意大利都灵世界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费拉拉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乔治•普罗迪,意大利驻华大使馆财政专员、意银行(央行)代表班齐利,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前大使孙海潮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尽管侧重点不同,但都对中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未来关系充满期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