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热议“一带一路”峰会:中国建设“新丝路”壮志满满

2017-05-17 17:4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国际在线专稿: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引起了法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法国《十字报》在5月14日论坛开幕当天发表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进一步巩固并加强中国与欧洲、非洲之间的贸易关系,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商品的流通。文章以问答的形式清晰地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由来与内涵,并具体罗列出其所惠及的国家。

  法国France Info广播电台则将此次论坛定义为中国的“重大外交盛会”,并提到了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所说的“马可波罗精神”,认为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壮志满满,或将实现比古代丝绸之路更加丰硕的成果。文章还特别指出,要贯通新丝路,就要建设港口、道路与机场,中国将在此框架内投入1万亿美元,支持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法国《解放报》同样认为,此次论坛是中国继2016年杭州G20峰会之后,隆重举办的又一次外交盛会。文章强调,自2013年以来,中国坚持不懈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求真务实,中国政府与30个国家政府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并将追加7800亿元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法国France Info广播电台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作为新任总统马克龙的特使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了马克龙总统的信。马克龙总统在信中就此次论坛的召开向习近平主席表示祝贺,并表达了法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方共同推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意愿。文章认为,马克龙此举明确了中法关系的发展方向,他期待双方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加强在经济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维护好、发展好稳定的双边关系。(李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