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美丽中国愿景激励中国民众:为美丽中国建设加倍努力

2017-10-24 14:55: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赵叶冰、江苏台记者徐仁飞、贵州台记者汪汐):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一国家发展战略愿景激励着中国各地民众。贵州、江苏等地的基层民众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将让他们生活环境更美好、家乡更美丽,他们愿意为美丽中国建设而加倍努力。

  这几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一直吸引着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村民们的高度关注。几天来,他们通过电视、手机、广播等关注十九大的新闻。村委会主任彭龙芬说,听完习近平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后,他更加坚定了花茂村生态发展之路:“听了总书记的报告之后,我们精神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们花茂村有很多丰富的资源,依托苟坝红色基地来打造乡村旅游。我相信,我们花茂村一定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后老百姓的日子更好过,村子更美。”

  花茂村村民对生态文明建设感受深切。过去,这里因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被称作“荒芜村”。后来,当地一直致力改善生态环境。今天的花茂村在青山绿水环抱下,村民住在白墙黛瓦的民居里,村里的街区传统古朴,各种陶艺产品及种在陶艺里的绿色植物点缀街道两旁,犹如一幅画卷。

  2015年6月16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他走访农户,看村里的发展。当看到花茂村美丽的村景时,他称赞道,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近年来,花茂村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依靠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母先才是当地有名的制陶手艺人,经营着一家陶艺店。游客到村里游玩时,经常到他的陶艺店买陶艺产品,或者亲自在店里动手制作陶艺。说起这几年的生活,母先才说:“我们花茂村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就包括我们家做土陶。原来我家一年的经济收入就是在3万元,现在一年可以挣到30万元了。现在花茂村的农民个个都满脸笑容。”

  在江苏省徐州市,张小楼社区居民最早居住在当地煤矿的采煤塌陷区。这几年,他们搬迁到其它地方,原来的采煤塌陷地也被改建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张小楼社区的居民们时不时到湿地公园看看。

  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咏梅说,居民们搬离采煤塌陷区后,对居委会组织的各种生态保护活动更加积极参与:“居民们到采煤塌陷地植树,或者是到我们九里湖湿地公园,做一些修剪花草树木的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来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

  十九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五大目标之一。对中国人来说,这一新提法无疑说出了他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