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越南中国问题专家:中国未来的发展将给世界提供机遇

2017-10-24 16:05: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杜进森(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为、卢倩桦):原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杜进森23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位中国问题专家仔细研读了习近平所作的报告,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的智慧。

  杜进森认为,在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背景下,过去五年,中国仍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他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7.2%的高速;物价水平稳定在2%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6000万贫困人口脱贫;每年解决约1300万人就业;铁路、高速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取得快速发展,既有利于各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又为人民提供了便利;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的发展为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创造了条件,同时有利于世界各地区的共同发展。”

  对于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杜进森认为,这是一个新的战略,为近6亿人口的中国农村规划出未来发展蓝图,这对解决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三农”问题具有重大意义。杜进森分析指出,“只有农民生活达到小康,中国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实有效实施,将有利于增强农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同时也有利于巩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因此,这是一个既有实践意义,又有深刻理论意义的战略。”

  杜进森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他认为,这是中国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分析的一个重要的、新的认识,是完全正确的判断。36年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当时中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的国家形象和中国人的形象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他说,“中国人已经解决了温饱这一基本问题,正在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然而,中国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阻碍,例如发展不平衡、不和谐、不充分、不可持续。因此,正如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与当前中国社会实践相符合的、完全正确的论断。”

  对于习近平在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杜进森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中国共产党以往领导集体思想和观念的继承和发展,同时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实践,并概括成为理论。这一新思想符合新时代的具体历史条件,因此,需要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杜进森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要完成上述目标,中国共产党首先需要做好党的建设工作。党建不仅要重‘量’,也要重‘质’,要建成一个道德、文明、创新、对历史使命满怀担当的政党;其次,要继续推进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冲破某些利益集团的阻挡,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效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第三,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创造一个政治民主和法制保障的环境,激发社会各阶层人民的创造力;第四,注重人民的素质教育,注重中国的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第五,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遵守《联合国宪章》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值得世界各国信任的合作伙伴。”

  杜进森相信,中国未来的发展将给世界的发展提供机遇,各国人民也能够分享到中国的发展所带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