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代表:在精准与扶智上下功夫 确保全省447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10-24 13:19: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袁晓星、章婷):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习近平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出席十九大的云南代表认为,要在精准与扶智上下功夫,借助国家政策、结合当地实际,确保省内贫困人口脱贫。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疆,全省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对于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冷凉山区的居民来说,由于自然资源匮乏、土地贫瘠、耕地面积稀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多种原因,云南目前还有447万贫困人口、88个国家级贫困县。

  中共十九大代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童志云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其中“精准”二字非常关键,“(我们)要认真研究脱贫攻坚的思路、措施和办法。每个地方的贫困情况是不一样的,贫困人口的分布和特点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在中央和省委的方针的指导下,摸清基层实际情况、摸清贫困状况,研究和提出本地区、本部门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

  十九大代表、云南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认为,对贫困地区百姓的智力的扶持,对于脱贫也非常关键,“我觉得,(智力扶持的)核心和关键就是要一家一户、落到具体的人身上。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讲扶贫要和扶智、志相结合,我觉得很关键。要有脱贫的志气,还要有脱贫的智力才行。”

  对此,不少一线代表都深有感触。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勐养镇帮盖村的党总支书记曹春叶代表认为,在帮扶贫困群众的过程中,既要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我们把建档立卡户的信息统计起来,(了解)他们最想学的是什么,最想做的事是什么。专门针对这一块做培训,(如)旅游服务的、种养殖的培训。效果都非常好,群众都非常欢迎。”

  云南多位党代表认为,脱贫攻坚是他们的第一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文山州州委书记童志云在谈到当地脱贫攻艰的具体工作安排时说:“一个是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通路、通水、通电、通信息,这些设施跟不上,群众增收就没有希望;第二个就是发展一些增收的产业,结合贫困群众的实际把产业做起来,让群众在产业中找到稳定的、持续增收的办法和路子;第三就是要加强教育扶贫,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还有一个,就是要加强生态建设脱贫。在脱贫攻坚中推进生态保护,这样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代表介绍,该市将从四方面入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下步工作中,我们重点从基础改善、产业培育、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四个方面做好工作,坚决打赢深度脱贫攻坚战。推进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产业,联动一二三产业发展,加大易地搬迁力度,努力探索新模式,实现产业化和城镇化为支撑的一步到位的搬迁安置;全力推进劳动力有序、体面地转移,加大职业教育和劳动力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