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土耳其专家:十九大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多极化格局构建作出贡献

2017-10-24 11:19: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杰姆·奥坎·童杰尔(土耳其)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为中国今后的改革发展制定了新的路线图。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一起,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号召。

  我注意到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一关键节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举行的十九大,为实现“中国梦”规划了路线图。

  十九大报告从经济、法治、生态文明、外交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等方面回顾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主要观点和思想。报告还分阶段勾勒出中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愿景。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以创新为驱动,实现了稳定增长,中国加大扶贫力度,积极促进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努力建立一个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国家。伴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的经济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政府还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可见,中国的发展理念十分重视加强法治和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

  报告中,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愿景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目标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议《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者,中国政府将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将新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政治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中国正在迅速成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力量,在国际舞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13年至2016年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7.2%,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过去五年,在政府、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在扶贫、教育公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防治传染病、保护环境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已有近7亿人脱贫。

  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倡导了南南合作的模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提供了帮助。如果中国能够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继续为构建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发挥重要作用,确保能源安全,在航天和网络领域保持领先,将巩固其在全球的优势地位。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打造了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展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有利于加强亚欧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又有益于扫除自由贸易的发展障碍。“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关乎经贸,对于促进亚欧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中国致力于发展同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伙伴关系,为构建全球政治经济新格局发挥了关键作用。

  可以说,习近平的治国理念具有前瞻性、开放性和先进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历史时期,十九大的召开为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绘制了发展蓝图,同时也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多极化世界格局的构建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杰姆·奥坎·童杰尔Cem Okan Tuncel土耳其乌鲁达大学副教授;翻译:陈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