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万钢:解决产能过剩的方式并不是把工厂都关掉

2016-05-23 15:4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我想问一下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钢铁等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现转型发展、国家进行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将起到哪些作用?企业来讲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实现自己的发展?

  万钢:钢铁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钢铁产业的发展为我们经济的发展,为改善人民的生活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然您刚才说的产能过剩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解决产能过剩的方式并不是说把厂都关掉,而是促进这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最近很多专家进行了这方面的讨论,我只能略讲一二,可能行业的专家才是最重要的。我记得大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比如说提高我们钢铁的质量,减少它的消耗,减少资源的利用,提高它的能效。这是一个总的发展方向。具体来说,比如在建筑业,我们能不能推广钢结构,钢结构是轻型的、回收也比较容易的,发达国家有很多好的经验,我们的产能能不能转到这个方向上提高它的效益。也有的专家提出专业化特钢的概念。其实比如我们很多朋友出国都买刀具,这就是一种特殊的用于这种生活用品的钢,包括锅等等,都有这些按照需求来提高这方面的钢材。当然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有特殊钢材的要求,钢材的精细化和提高它的质量。

  要大力发展新材料。比如说新兴的合金钢,最近去了攀枝花考察的时候,钒钛的利用就是一个典型。还需要在工艺流程、炼钢的装备、自动控制、信息化,包括销售渠道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总的说起来还是要提高它的质量和效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