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暨丝绸之路国家论坛开幕

2016-05-26 08:17: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岳文良):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暨丝绸之路国家论坛2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博鳌论坛和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共同举办。无论是在当天会议的开幕式上,还是在接下来的若干个分论坛讨论之中,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及该倡议将为沿线国家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都成为了与会嘉宾和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当天,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五国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共300多名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以及接下来的分论坛活动。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古老的丝绸之路不仅带来的是贸易的繁荣,同时它也在不同时期推动着各国在先进经验和科技成果方面的交流,特别是对巩固和加强欧亚大陆的和平与对话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哈期间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该倡议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计划之一,因为该计划几乎涵盖全球3/4的人口,同时它还将开创全新的国际合作体系,极大促进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务实合作以及各国经济发展的多元化。”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开幕式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和包容的,遵循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原则和理念,有利于挖掘沿线国家互补协作的新优势,打造区域合作新格局,激发欧亚大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联通亚欧大陆的桥梁,一头儿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儿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目前中亚各国经济都处在上升的阶段,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好为本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如果说东亚和欧洲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颗珍珠的话,那么未来只有中亚沿线所有国家都实现了经济崛起与繁荣,才能使这条丝带真正变成一条璀璨夺目的珍珠项链。”

  出席当天分论坛的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希克玛杜罗佐达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为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对塔吉克斯坦和中亚其他国家来说,今天古丝绸之路的复兴则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则会使各国人民的生活得到更大的改善。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还将为各国在贸易、投资以及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创造条件,同时它还将有利于促进各国大中小各类企业之间的合作。”

  另外,在当天谈论中国的一带一路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问题时,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指出,这两大国家战略的对接不仅会使双方在通关、签证、投资、关税以及市场准入等方面获得更多便利,同时这也将推动全球化取得新的发展,“现在大家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当今世界出现了一种去全球化和主张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的倾向,因此我们(中俄)发展自由贸易战略上的对接,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之间的连接,而且有利于推动全球的开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