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条毒跑道,多少"共谋"者

2016-06-16 08:53:56|来源:钱江晚报|编辑:王瑞芳

  从新疆到东北,从内蒙古到深圳,近两年来校园“毒跑道”事件层出不穷,学生家长怒发冲冠……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毒操场”、“毒跑道”之所以一路“绿灯”查不出来,其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验收不严,相关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

  “毒跑道”事件刚曝光之时,许多人感到纳闷:不就是一条跑道吗,怎么还出这么大问题?后来,随着事实真相逐步揭开,人们不止是震惊而是异常震怒:从营养午餐到校服腐败,从毒奶粉到问题疫苗,从校园欺凌到校车事件,加上“毒跑道”事件,孩子们的吃穿住行简直是险象环生、步步惊心!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如果不是各地集中发作,学生身体出现异常反应,这“毒跑道”不知还要祸害到几时。“毒跑道”的产生及其根源,和毒奶粉、问题疫苗等事件有着惊人相似之处——这些现象的发生,并非仅仅一人一企业或一部门所为,而是各个环节各个机构“共谋”的结果。

  “毒跑道”的存在,直接原因是厂家或施工单位追逐利益,漠视人身安全,可再追问下去,国家标准严重滞后,验收环节形同虚设,监管部门也没有履行好自身职责,包括作为“把关人”的学校,事发后不是羞愧道歉,反倒是百般推卸责任。换句话说,只要有哪个部门、单位恪尽职守,把自身责任放心上,就完全可能阻止事故的发生。

  试想,在招投标中,施工单位明知道中标价格不可能生产、安装出合格、安全的跑道,却敢于接下活来,这不是存心想害人又是什么?又比如,学校只要对跑道质量多上点心,不难发现这其中各种猫腻,为何还是睁一眼闭一眼,抬手放过,这是把学生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上的表现吗?还有各个职能部门,不说“毒跑道”问题尚未集中爆发之前,在各地陆续发现“毒跑道”后,又是如何表现?至今为止,有哪个机构、哪家企业、哪些人被追责?

  “毒跑道”事件不仅是标准缺失、监管缺位,根本就是道德集体沦丧的问题。在集体作恶的环境下,哪怕再多的标准规范,再详细的规章措施,恐怕也难以遏制“毒跑道”为祸校园、危害学生人身健康。要知道,这样做不啻是在制造一个彼此以邻为壑的“互害型生态”——生产“毒跑道”的企业老板,他的子女难道不用上学?施工单位的负责人,难道自己生活在“火星”上?监管部门的领导们,确定自己可以免受各种问题产品之害?最终,为害他人的人,必然也会反受其害。

  一直以来,我们把治理各种社会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加强立法和监管,这当然没错,但同时也该追问:这些问题发生的总根源在哪里?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法规政策,对症下药地加强监管措施,从制度规制上发扬人性之善,遏制人性之恶。(魏英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