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香港召开

2016-07-06 15:36: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7月5日在香港召开。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左)、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右)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5日在香港召开,从货币政策、跨境资本流动、基建融资、亚洲金融合作四个方面,探索金融促进实体经济的新途径。

  博鳌亚洲论坛2001年2月在中国海南省博鳌成立,是一个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组织,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提供对话平台。除了每年4月的年会外,博鳌亚洲论坛还在世界各地举办各类专题会议,金融合作会议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曾先后在伦敦、巴黎、孟买、迪拜等地举办过6届。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希望这次在香港举办的会议可以更好地发挥香港在金融方面所拥有的优势,“首先我们和香港金管局有很好的合作。香港成立了基建融资办公室,这是香港在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所作出的新的努力。香港的优势在于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在沿线沿路,香港有资金、人才的优势,区位、软件方面的优势怎么发挥好,香港金管局之所以重视这个问题我相信也是看到了今后香港发展的需要。”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辞时表示,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融资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金融界可以通过提供融资为亚洲区域经济增长带来贡献,“香港为中国内地和海外巿场的直接投资规模是我们每年本地生产总值的五倍,这体现了我们友好的投资环境,金融界也可以通过基建融资刺激经济增长,这是‘一带一路’其中一个中心目标。香港普华永道预计,到2025年,新兴亚洲巿场、中欧和东欧地区所需要的基建投资每年达到5万亿美元,金融界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上周,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北京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理事会的第一次年会,在这次年会上,亚投行批准了第一批四个项目总计5亿美元的贷款,涉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能源、交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曾俊华在金融合作会议上表示,亚洲,尤其是中国,将继续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香港地处亚洲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再加上与亚洲各地广泛而深厚的经贸和文化往来,可以扮演独特的角色。

  曾俊华说:“基础设施的联结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驱动力,从而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的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作为亚洲的全球金融中心,香港在为这些进行中的大项目集资和财富管理方面非常专业并有着丰富的经验。”

  另外,在会议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是为了满足21世纪的需求而创建、按照国际最佳实践和管理方式运作的多边金融机构,在投入资金时会优先考虑能加强区域联结的基建项目,“基建项目首先要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有好处,然后是有利于这一区域的融合,不过也有些路,可能对一个国家没有那么重要,但是能把四周的国家联系起来,从而带动这个国家的发展,所以这类型的项目会得到我们的优先考虑。”

  除了金融专题分会,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也曾在海外多次召开,为亚洲各国共建亚洲能源资源伙伴关系寻求途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