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如何看中英两国教育?

2016-07-20 10:28:42|来源:羊城晚报|编辑:王瑞芳

  据媒体报道,英国学生的数学水平一直不高。近日,英国政府决定采取新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难题——在英国推行“中式方法”进行数学授课。英国政府预计投资4100万英镑,重新培养数学教师团队。教师在授课中将抛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回归重复、练习、板书授课的教育方式。从5岁开始,英国的孩子们就要开始进行数学运算练习,并且不停地重复直到完全掌握。英国教育部官员表示,8000所英国小学在“中国式数学教育”改革计划中,英国会因此丢掉“不会数学”的标签。

  应该说,这则消息多少令人有些错愕。西方教育,一直是很多国人心目中优质教育的典范,这其中,英国教育又是带有标志性的。说起教育,“人优我劣”已经是很多人的思维定式:国外的教育令人向往,国内的教育在某些人口中简直是一无是处。但突然之间,英国人居然要向中国人学习数学教学,不禁令人发出今夕何夕的感慨。英国人不会无端地改弦更张,这么大的改变,肯定来自现实的困难与危机。事实表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受到了挑战。

  在我看来,如果说“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有什么缺陷的话,那就是忽视了教育行为本身是带有强制性的。教育必须激发受教育者的主动性,而信任是一种重要的激发手段,强调信任受教育者,尊重受教育者的意愿,正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核心内容,这本身没有错。但信任必须建立在对对象充分认识、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如果不顾学生的特色,无原则的一味信任,那其实就是放纵了。

  那么中小学生有什么特点呢?说起来也不复杂,中小学生年龄小,心智并不成熟,自我约束能力差。因此教育过程,不能完全依靠他们的自觉,也不能完全尊重他们的意愿,而是必须有一定的强制,这样才能达成教学的目标。如果忽视这个特点,以学生为中心,绝大部分学生恐怕很难自觉自愿地重复进行那些枯燥的数学练习,而这恰恰是达到教学目标所必需的。学习,本身就是需要付出辛苦的行为。作为教师,固然应该想方设法地令学生的学习过程轻松快乐,但切不可以轻松快乐本身为目的,否则就是本末倒置。英国数学教育的困境,症结恐怕即在于此。

  当然,“以学生为中心”这样一种教育理念及其相关教育模式,也有其优长,否则也不会长时期成为英国教育的指导性观念。对于那些有天赋,对学习有天然的兴趣,自律能力强的学生,信任和尊重学生,一定能够有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对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而言,而这恰恰又是中国教育的软肋。

  基于以上认识,我认为,以前那种非要比较中国教育模式和英国教育模式孰优孰劣的观念是简单化、片面化的。不应该固执地判断谁是先进的,谁是落后的。而是要认识到,这两种教育模式,是两种并行的模式,各有其优长和缺陷。我们当然应该学习英国教育的优点,但也不能妄自菲薄,全盘否认自己的优点。如果不幸是这样,结果只能是邯郸学步,别人的优点没学到,自己的长处也丢掉了。话再说开一点,对于文明和制度,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思维。(周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