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各方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

2016-09-27 01:36: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题为《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昀、石晶):“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26日在中国历史名城陕西西安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大会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开幕大会(主论坛)和智库分论坛、媒体分论坛和企业分论坛组成,分别围绕对接智慧、激发“一带一路”的时代活力,搭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深化务实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开幕大会上作了《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此次论坛以‘共同的记忆,共赢的发展’为主题,体现了我们对历史遗产的倍加珍视,对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责任担当。”

  三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东南亚时,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进展,已经形成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刘奇葆说,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格局良好,开局良好,“一带”和“一路”已成比翼齐飞之势,应趁势而上,加快向新的目标出发,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他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四点看法和建议:“第一,坚持互尊互信,筑牢合作共赢基础。沿线国家在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要相互支持,求同存异,充分考虑相关各方不同利益诉求,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真诚相待,友好相处,资源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第二,坚持开放包容,把握合作共赢机遇。开放包容是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性特征,是沿线各国发展繁荣的成功经验,也是今后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三,坚持务实创新,激发合作共赢动力。

  第四,坚持和平发展,守护合作共赢之路。中国人民愿意和沿线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使‘一带一路’和平阳光永驻。”

  刘奇葆最后说,“一带一路”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既需要各方诚意决心,也需要各方远见卓识。希望与会嘉宾能够为“一带一路”提供的思路和对策:“今天我们主办这次国际研讨会,各国政要名流智库专家、媒体高层、企业领袖相聚于此,就是一次智慧对接、舆论对接、行动对接的有益尝试。衷心的希望在座各位嘉宾踊跃参与,广泛对话,深入交流,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为建设好‘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思路和对策,努力把美好的愿景变为美好的现实。”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立峰也在开幕大会上发表演讲,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十分深刻:“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同的记忆和共赢的发展,意义十分深刻,不同于其他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建设首先是沿线国家共同的历史记忆,历史是一面镜子既照亮现实,也引领未来。”

  何立峰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之路艰难曲折,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速明显放缓,沿袭2008年金融危机的这一轮周期,是近几十年影响面最广,程度最深,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危机。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补短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在补世界经济的短板:“‘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三年来,中国与各国携手实施一批合作项目,有的已经产生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有互联互通领域合作,中国企业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凭借比较低的成本和可靠的产品质量,与沿线国家共建高速公路、地铁、公路、港口等现代设施,也有产能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与沿线各国,特别是与沿线各农业国、资源国共建了现代产业化体系。通过工业化的手段,通过具体项目的合作,带动了这些国家解决就业和民生问题。”

  捷克前总理、捷克社民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作为受邀嘉宾的代表,也在开幕大会上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期待。他说,“一带一路”地区国家经济的提升将有助于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而有助于这些国家的国内形势的稳定:“简而言之‘一带一路’建设会加速欧亚地区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这也将会成为加强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的一股推动力。如果人们重视商业发展,勤奋努力,而且关心自身的经济繁荣,就不会走向战争,这也将是‘一带一路’战略对世界的另一重要贡献。”

  作为最早从事“一带一路”研究的机构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对沿线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实际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在开幕大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三年建设进展报告,“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在广袤的亚洲大陆上,影响着不同文明和国度的兴衰,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过去的三年是‘一带一路’走向蓝图、完成规划的动员期,如今开始向深耕细作、全面推进的新阶段迈进。”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承办,会程共一天半的时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