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阿拉木图召开

2016-09-23 16:28: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22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多位学者,以及哈国立民族大学的150多位师生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江苏师范大学和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共同主办,旨在纪念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首提同世界各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3周年,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语言学者的合作与交流,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服务能力。

  本次会议的中方筹备组负责人、江苏师范大学余光武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语言相通是实现“一带一路”所有愿景与规划的基础,建设“一带一路”,必须语言先行。因此,提升语言服务能力,共筑“一带一路”愿景,应该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沿线65国当前亟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院王仁法副院长则在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种类繁多,大多数国家语言国情复杂,因此“一带一路”语言服务能力亟需提升,希望各国语言学者能够共同努力,探索出一种科学高效的合作模式,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能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据悉,研讨会期间,来自匈牙利、罗马尼亚、格鲁吉亚、马其顿、拉脱维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语言服务研究专家及中哈两国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语言国情及语言服务现状,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沿线各国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另外,各国专家学者还就通过交流建立深入的合作和长久的联系,开展各国语言服务人才的培养交换、语言服务工具书的编纂以及语言文化研究等工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