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大选首场辩论:台上竞选人互攻 台下支持者互呛

2016-09-28 03:08:47|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基韬

  中新社纽约9月27日电 题: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台上竞选人互攻 台下支持者互呛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当地时间9月26日晚,2016美国总统大选的首场辩论正式开场。

  当晚,希拉里·克林顿与唐纳德·特朗普之间的“历史性对决”在纽约长岛霍夫斯特拉大学体育馆上演。由于双方多数支持者未能进入辩论现场,数百人聚集在该校学生广场上收看几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对两名候选人的表现作出迥然不同的反应。

  当一袭红衣的希拉里和身着深色西服的特朗普出现在辩论台,直播大屏幕前的双方支持者竟都对另一方的出场发出嘘声。

  希拉里的开场白以“今天是我外孙女两岁生日”的温情介绍为始,当她说到“唐纳德,今晚与你同在这一舞台真好”时,无论是直播现场还是室外,观众都报以微笑。

  然而辩论很快就进入剑拔弩张的阶段。在就业问题上,特朗普将美国工作岗位的流失归咎于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一系列国际贸易协议,并质问希拉里“都为此干了30年,怎么就不能让协议更好些呢?”顿时,学生广场上的特朗普支持者热烈鼓掌。

  已经在广场举了八个小时支持希拉里标语的莎拉·多德对此嗤之以鼻:“希拉里才是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她做过第一夫人、当过参议员和国务卿,知道白宫、国会该如何运作,而特朗普根本什么都不懂。”

  当晚观众对辩论最大的反应来自两位候选人针对“报税单”和“电邮门”的互相攻击。希拉里指责特朗普迟迟不肯公布税单是“试图掩盖什么”,而特朗普则反唇相讥“只要她公布已删除的电邮,我就公开税单”。直播现场的观众和场外的特朗普支持者不约而同地鼓掌,而前者的掌声实际上是不被现场规则所允许的。

  当辩论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后,两名候选人开始谈到反恐和核问题,此时天空突然落下的雨点越来越大,许多观众匆忙离开广场避雨,史蒂夫·沙驰和莉莎·魏斯曼这对夫妇却一直坚持在屏幕前看到辩论结束。“我其实是民主党,8年前我投票给奥巴马,但现在我决定投给特朗普,今晚他的表现更坚定了我的信心。”沙驰对记者说,希拉里和奥巴马都太软弱,只有特朗普才能真正反恐。

  自称共和党的约瑟夫·马伦则觉得希拉里当晚的表现更好,“她更专注于政策的解释,而非人身攻击。我想再多看两场辩论,以决定是否最终投票给她。”

  中国留学生潘黎对当晚的辩论略有点失望,“我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两场辩论中尽快听到他们关于移民、工作签证的详尽观点。”刚到美国不满两年的熊倩则对安全话题更关心,“曼哈顿刚发生枪击案和爆炸案,虽然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还是会让人担心害怕。”

  “今晚是首场辩论,两名候选人可能还是安全为上,并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霍夫斯特拉大学助理教授吴静思博士认为,特朗普在政策解释方面有努力但仍太宽泛,而希拉里在软化公众形象方面还可以讲述更多的个人经历以及普通人的故事,以使其政策观点更人性化。

  当晚,希拉里在会后出席支持者集会时高呼:“你们今晚觉得好吗?我确信很好。”特朗普则在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自己的辩论民调支持显然高过希拉里,同时报怨辩论主持人没有问到希拉里的“电邮门”、贪腐的克林顿基金以及班加西事件等。(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