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凸显国内分裂

2016-09-29 14:03: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2016年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在纽约州的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第一次同台亮相,面向全球观众展开交锋。辩论前,舆论就已经对此次辩论的重要性、话题、影响等展开了激烈讨论,而统计数据显示,共有约8400万美国人观看了论战的实况,受众之多也突显了本次辩论的“吸睛”力。

  辩论的议题涉及经济、种族问题和国家安全三个方面,真实反映了美国民众对当前经济状况、社会矛盾以及安全外交方面的关注重点。

  在经济议题上,希拉里强调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主张开发清洁能源,对富人征税,继续推动提高联邦最低工资标准和男女同工同酬等政策,保护中产阶级利益等。特朗普则强调美国的大量就业被墨西哥、中国等国家“偷走”,美国应通过减少税收和监管的方式,来吸引美国的海外公司回流等,并抨击前总统克林顿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种族问题上,希拉里认为应重建警民关系,强调警察执法和民众守法都要符合现行法律。特朗普则强调现有犯罪率“难以令人满意”,种族矛盾和警民冲突形势严峻,但表示在重建警民关系上与希拉里立场一致。

  安全问题上,希拉里表示美国应继续强化同盟,延续现有反恐政策,并应强硬应对来自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的网络攻击和网络窃密。特朗普则批评民主党政府“搞乱”美国外交,并重申美国的盟友应更多的承担自身责任。

  就辩论的内容而言,两位总统候选人的相关政策阐述,多见于他们之前各种场合的言论和表态,并没有出现让民众耳目一新的政策。但是,背后反映出选民对美国经济发展虽有好转,却未惠及中下层民众的不满;对以种族矛盾、警民冲突为代表的社会矛盾冲突加剧的惶恐以及对美国应扮演何种国际角色、保护自身安全的迷茫。

  从希拉里和特朗普此次辩论中展现的风格来看,希拉里作为有着丰富辩论经历的“专业选手”,其思维条理清晰、言语攻守自如,确实展现出沉着、自信的一面。《纽约时报》称,希拉里在辩论中,从最初的试探转向坚定,逐渐找到了对抗和击败特朗普的方式。而特朗普则不断地在“特朗普总统”和“特朗普本人”之间找平衡,他想表现出总统形象,却又在被激怒时显得自负和不成熟。《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以及传统保守派新闻媒体福克斯新闻频道,都认为特朗普“表现欠佳”、“稚嫩”等。

  辩论后各媒体纷纷评说两人胜负,《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公共政策民调”都认为,希拉里表现较佳,《纽约时报》也分析,希拉里在国家安全和性别议题上,论述大胜特朗普。尤其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其民调显示62%的选民认为希拉里更胜一筹,而认可特朗普赢得辩论的仅为27%。但是,“哥伦比亚全国广播公司”、《财富》、《时代》、“推特”等网站民调显示,特朗普赢得辩论的胜利。而从两人的支持率来看,辩论前后并未发生显著变化,“真实政治”网站的全国民调显示,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支持率分别为46.7%和44.3%,这不仅说明两党的选民基本盘难以发生大的变化,也说明首场辩论未能从实质上影响选情,大多数中间选民仍处于观望状态。因此,接下来距离大选仅一个月的时间,两党副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第二场和第三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将成为争夺中间选民的关键节点,而希拉里和特朗普二人在经历首场辩论后,将知己知彼,或在后两场辩论中调整各自策略,让选民有所期待。需要提及的是,舆论对每届大选都可能出现的“十月惊奇”保持了高热度的猜测,若美国再现恐袭事件,或候选人出现身体健康问题,都将成为影响选情的大事件。(黄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