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熊本县知事呼吁游客前来:观光是最好的志愿者活动

2016-10-07 12:25: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轶豪):今年4月,日本南部九州地区以熊本县为中心发生了两次强震,造成100余人死亡,16万所房屋受损,给熊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的灾区重建工作如何?重建工作又面临哪些难题?

  今年4月14日、16日,熊本县内连续发生两次超过7级的强震。截至9月初的统计,地震直接或间接造成111人死亡,16万栋房屋不同程度损毁,仍然有500余人暂时在避难设施中生活。

  回顾半年前的地震,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介绍此次地震的特点是震级强、余震多,使以观光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的熊本县蒙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说到地震的特点,一是两次连续地震的震级都超过了7级,另一个特点是余震多,达到了2000多次。地震中,熊本城遭到了损毁,阿苏地区的旅游设施也被破环,全县的各种设施中,共有33万人次的游客取消了预定。”

  从8月3日开始,熊本县公布了具体的重建计划。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最大的课题之一是房屋的修缮和交通的恢复。计划修建的临时住宅94%已经完工,灾民逐渐搬入,但是仍有500余人在学校体育馆等避难所暂住,受条件所限,无法恢复正常生活,空间开放没有私人空间,精神和体力都在无形地消耗。此外,通往旅游度假区阿苏地区的国道57号线,以及阿苏大桥仍然无法通行,日本铁道丰肥线无法通车。作为熊本旅游象征的熊本城的恢复,进度也非常缓慢,最终修复计划需要20年。熊本县历史上很少发生地震,曾被认为是不会发生地震的地区。经历过熊本地震之后,当地对应对地震灾害有了深刻的反省。蒲岛知事强调,要在平时提高防灾意识,在救援活动展开之前,主要是依靠自救和互助的力量第一时间保全生命。

  蒲岛知事表示,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强化灾害应对能力,并加强同自卫队、消防、警察等实际救援部门的合作:“作为本次地震的一个教训,就是在发生意外情况的时候如何应对,平时应注意强化应对能力。同时要与自卫队、消防、警察保持联络,危机时刻可以快速投入救援。为防止交通中断使灾区陷入孤立,还应保证交通的多样性。”

  采访中,蒲岛知事还特别强调了抗灾救援的行政指挥的重要性。他说之前的救援都是优先恢复学校和医院,最后再修建政府部门,这样的方式不利于救援的整体推进,应该首先保证当地政府发挥正常的功能。

  蒲岛知事还对中国、韩国、美国等各国友好城市以及国际社会给予的救援表示感谢。据统计,地震发生后,熊本共收到国际社会总计6.27亿日元的捐款,其中中国大陆总计6000万日元,香港地区5000万日元。

  蒲岛知事表示,目前日本国内的报道过多强调灾情,对熊本旅游业的恢复不利。他说,虽然国道57号没有贯通,但是仍可绕路抵达阿苏地区,而且其他的旅游资源仍然完好无损,静候各地游客的到来,这是对熊本重建的最大支持:“有很多志愿者来帮助熊本进行重建。我认为观光是最好的志愿活动。我们会以最好的美食和盛情迎接各位的到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