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启动新一轮债转股 政府不兜底僵尸企业

2016-10-11 13:21:2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中国启动新一轮债转股 政府不兜底僵尸企业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国务院10日发布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指导意见,并重点为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方式制定原则,显示债转股将正式铺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近年来中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企业债务风险因此攀升,违约程度加大,对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由此,中国政府试图通过各种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其中就包括此前一直备受市场争议的债转股。

  根据国务院意见,中国政府将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通过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国务院表示,当前已具有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较好条件,要建立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市场化选择、价格市场化定价、资金市场化筹集、股权市场化退出等长效机制,政府不强制企业、银行及其他机构参与债转股。

  国务院表示,严禁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

  此外,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银行将债权转为股权,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的方式实现。

  同时,允许参考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确定国有上市公司转股价格。

  国务院还表示,严格禁止债转股企业任何股东特别是大股东掏空企业资产、随意占用和挪用企业财产等行为。

  文件表示,严密监控降杠杆可能导致的股市、汇市、债市等金融市场风险,防止风险跨市场传染。

  中国政府年初提出债转股,以降低企业负债同时减少银行不良贷款。但此举引发诸多争议,有观点指其可能使银行受困于几无价值的股票,也可能使银行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甚至导致企业对银行逃废债,而股权占用高额风险资本,对银行也是一大挑战。

  国务院7月宣布,拟开展金融机构持有企业股权试点,虽未涉及过多细节,但引发了有关债转股或将启动的预期。银监会8月初表示,支持对钢铁煤炭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