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约车门槛提高 徐州现有网约车司机将退出2/3

2016-10-26 16:07:15|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网约车门槛提高 徐州现有网约车司机将退出2/3

  中国江苏网10月26日讯10月21日,徐州市政府法制办向社会征求“网约车实施细则”的信息,成为朋友圈的刷屏话题。仔细研读全篇“网约车实施细则”可以看出,徐州和已经出台此类细则的其他地方的规定,基本上一致。

  在征求意见出台后,本报持续两天时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在徐州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多数是本地人,网约车门槛提高是个“分水岭”。

  调查

  现有网约车司机多数是本地人

  在我市的“网约车实施细则”还未正式实施前,类似陈先生这样的网约车司机,在徐州依然属于违规经营。而事实上,自从“网约车”这种模式在市场出现后,徐州一些私家车主就主动加入到相关平台,开始从事“网约车”服务。

  “最初一段时间要和出租车司机‘打游击’,被发现免不了要产生冲突。现在虽然形势明朗了,但前景却渺茫起来。”陈先生用上述这句话总结了他近两年的“网约车司机”生涯。

  在陈先生所服务的网约车平台中,和他一样的徐州司机中,本地人占了很大比例。“几乎都是兼职,很少有专业做这项工作的。”通过和同行的沟通,陈先生得知大家所用的车型以家庭经济型车为主。

  之所以从事网约车服务,陈先生直言是为了补贴家用。当初注册的流程也十分便捷,只需提交手机号码、身份证、车辆信息、驾驶证、行驶证等信息,数小时便能审核通过。

  按照滴滴公司的规定,通过上述这些手续均可成为该平台的网约车司机。记者此前曾进行过注册核实,结果发现整个注册过程中并没有该平台的相关核实或者确认举措。正是因此,相关网约车平台的注册程序,才一度被诟病。

  很多受访者不符合新政规定

  在我市有关网约车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发布后,本报选取了部分私家车主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被调查人群中,很多受访者不符合新政对车辆以及司机的要求。

  在选取的被调查人群中,3年以上驾龄、徐州本地户口、无交通肇事犯罪、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基本要求均符合新政。

  不过,在车辆的规定方面,很多受访者均被卡在“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机动车销售发票价格不低于巡游车主流车型价格的1.5倍”的门槛上。

  我市一家4S店的汽车销售人员表示,车辆轴距高于2700毫米的,多数都是B级车,价格也在12万元以上。而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新增私家车为7万多辆,其中价格在12万以上的私家车总体占比不高。

  “我们这个圈子,轴距在2700毫米以上的车辆,几乎很少见。”网约车司机陈先生坦言,根据新政的规定,目前徐州现有的网约车司机将退出2/3。“试想一下,家庭拥有这种中高档轿车的司机,对方还需要靠干网约车司机来补贴家用吗?”陈先生反问道。

  声音

  门槛提高是个“分水岭”

  目前,网络上对于各地网约车细则的发布,充斥着各种不同的声音。有法律专业人士直指细则中“本地户口”的条件设置,违反了行政许可法。

  和专业的观点不同,更多的基层声音则认为,“网约车”门槛的细化和提高,是对这一市场进行了净化,可以说成为一道泾渭分明的“分水岭”。

  “至少提高了网约车的服务档次,保障了乘客的安全,对行业有了规范性的管理。”对这一动态十分关注的学者汉风称,网约车的门槛提高,可能会刺激该行业的等待周期变长,司机的服务价格会提升,对于有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这些应该都不是问题。

  不过,对于类似陈先生这样的从业者以及许多准备进入“网约车”行业的私家车主来说,细则的实施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它无疑是向我们这些靠该行业赚取家庭补贴的群体,下达了‘限制令’,迫使我们不得不退出。”

  面对条件如此苛刻的“网约车”司机准入条件,向来不缺段子手的网络声音显得更为戏谑性。有网友就在论坛中发帖表示,随着各地“网约车”细则的实施,单身姑娘们找对象就不用四处打听了,因为凡是不符合条件的都已经被“网约车”门槛给过滤掉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