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教育扶贫,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这样做

2016-11-07 15:38: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为探索发展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新路径,为职业教育更好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摸索办法、积累经验,2015年,国家民委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建位于武陵山腹地的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工作开展以来,在国家民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服务于贵州省大扶贫战略,发挥人才、科技资源优势,将“大扶贫”作为学院服务社会的主战场,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助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成效初显。

  

▲铜仁职院教师进村开展技术培训。

  调整设置专业培养急需人才

  学校按照“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紧贴地方产业发展和农村扶贫脱贫的技术技能需要,围绕产业办专业,为地方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建立高度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专业体系。围绕铜仁市“四化同步”战略及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等重点工程实施,学校构建了以药物制剂技术、畜牧兽医、设施农业技术、茶叶生产加工技术、康复治疗技术等优势专业为主干、相关专业群为支撑的“农、医、管、工、药、文”协调发展的全方位为农服务的专业体系。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持续出现“进口旺,出口畅”的良好态势。2016年,学校录取新生8299人,其中文科录取线高出贵州省控制线179分,理科录取线高出贵州省控制线98分。截至今年8月底,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5%,远高于贵州省90.9%的平均就业率。

   发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引领带动作用,牵头成立了铜仁市职业教育集团学校,并依据各县主导产业建设发展情况,在各县中职学校设立集团专门化分校,统筹各县人才培养重点专业,如江口县分校依托梵净山旅游资源,重点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印江县分校服务当地茶叶产业,重点建设茶叶加工技术专业等。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订单式培养地方发展急需人才。2016年学校的订单、定向培养计划包括:铜仁市人民政府订单,学生毕业后由市政府安排到所属乡镇工作,有编有岗,事业编制;贵州省专科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学生入学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到指定的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教育精准扶贫计划培养生,学生享受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支持。

  近年来,铜仁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铜仁高新区电商园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学校着手成立电子商务学院,培养铜仁市电商发展急需人才,学校创意项目“优滋果惠”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三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一等奖;学院143电子商务班后花苑团队的“后花苑—花卉种植产品销售+生态园区建设”电商创业项目获得贵州省特等奖,并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全国总决赛上获得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2016年,铜仁职院承担NIIT铜仁市云教学实训基地建设任务,该实训基地由铜仁市与全球最大的IT教育公司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学院成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一所拥有NIIT项目的高职院校,未来将成为贵州省乃至整个武陵山片区利用“大数据”助推“大发展”、落实“大扶贫”战略的高素质IT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提供技术服务和“一对一”技术指导

  学校利用教育资源优势提升劳动力劳动技能,助推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建“博士团”“硕士团”“教授团”等技术服务团队,对接乡镇村寨开展包乡包村技术服务活动,实施“一村一品”“一师一班一村”等帮扶计划。众多脚上有泥手上有茧的“天麻教授”“西瓜教授”“牛教授”们进村入户现场指导,近年来指导农户近2万户,受益人口近10万人。在技能培训的过程中,让群众也积极参与实践操作,在增强培训效果的同时也增强了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学校通过“120”农技服务电话、“农民之友”手机短信等实施个性化技术指导,受益农户1万余户。学校还组建了应用技术服务中心,成立种植技术、养殖技术、茶叶加工技术、中药材生产加工技术、医疗卫生技术等专业技术服务部,并在铜仁市10个区县设立专门技术服务点。

  学校与铜仁市及各区县扶贫办、农委、就业局、工会等部门联合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农民工技能就业培训工程”“农民工素质提升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工程”等,农学院李吉祥教授、李艳华博士、吴强博士等每年培训家禽养殖、水产养殖、牛羊养殖等技术人才达8000人次左右;顾昌华教授、黄静副教授等每年培训食用菌栽培、果树种植等技术人才达5000人次左右;经济管理学院每年培训电商类技术人才1000人次左右。

  铜仁职院专家学者秉承“授人以渔”的理念,在各类服务过程中,积极宣传职业教育各项政策,鼓励学生和广大社会青年接受职业教育,努力实现“职教一人,致富一家”,为武陵山片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铜仁职院教师为农民朋友讲解黄牛疾病防治。

  提供技术保障和智库支撑

  铜仁职院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充分发挥民族中兽药分离纯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茶产业体系铜仁茶叶综合试验站(国家重点项目)、博士后工作站、贵州省中兽药工程研究中心、铜仁市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20余个技术技能研发机构在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作用。如张华琦博士用本地思南黄牛研发的雪花牛肉生产技术,推动了贵州梵净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转型,成为铜仁市唯一一家农业上市公司。而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养殖方式,也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学校现正与多家研究单位紧密合作,规划设计建设贵州省“万头肉牛繁育和品种改良养殖基地”。

  学校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承担国家民委委托的“职业教育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武陵山职业教育服务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研究”课题研究,承担实施大数据战略、医养一体化路径、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物流发展等一系列地方发展重大课题研究,智库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2016年,铜仁职院荣登中国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年度排行榜全国第64位、贵州省第1位,入选教育部27所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名列。

  来源: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原标题:教育扶贫,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这样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