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京沪网约车新政即将定稿 出租车巨头欲改变网约车版图

2016-11-16 09:50:08|来源:央广网|编辑:李邵鹏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楠)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 据业内人士透露,京沪两地“正式版”网约车实施细则将于本月公布,本地车牌和司机本市户籍等“原则性”要求没有改变。在新政的影响下,首汽约车、大众出行等脱胎于传统出租车企业的后起之秀,已经开始结成联盟,力图改变网约车的行业版图。

  抱团取暖 京沪车企成立“平台联盟”

  首汽约车与大众出行本周一(14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平台联盟”的方式开展深度合作。首汽约车CEO魏东介绍,未来,使用两家公司任何一家的APP,都可以预约到对方公司的车辆。

  魏东:第一步,先是双方平台打通,车队共享,市场共享,客户共享。首汽约车的用户在上海可以用大众出行提供的产品服务。大众出行的用户在除了上海之外的其它城市可以使用首汽约车的服务。这样我们就可以都为对方的用户提供更多的出行产品。

  理念相通 坚持差异化运营

  首汽约车和大众出行作为两家脱胎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后起之秀,在经营理念上有诸多的相通之处。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国平介绍说:

  杨国平:今后网约车的消费群体可能就占出租汽车总体客户的5%-10%,这个客户群体对价格不是非常敏感。所以在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网约车占当地出租车总数的5%到10%就足够了。

  魏东也认为,同普通巡游出租车相比,网约车应该进行差异化运营。

  魏东:我们目前还是坚持高端出行,因为我们认为网约车同普通出租车相比体现了更高端的差异化,从车型、服务标准、定价标准上都会向中高端的方向去延展。

  合规运营 网约车新政是利好

  两家公司的定位,与不久前各地陆续发布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不谋而合。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和上海在本月就会出台正式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在本地车牌和本地户籍等原则问题上没有任何改变。根据滴滴方面给出的数据,其在上海运营的41万司机中,拥有上海户籍的不到1万人。而首汽约车和大众出行在这方面则完全合规。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滴滴、优步等平台不愿意公开相应的运营数据,曾引起交通主管部门的不满。而大众出行则表示,未来将与政府主管部门对接,分享平台大数据。业内人士称,与主管部门的良性互动,无疑将会促进企业的发展。

  对抗滴滴 改变网约车行业版图

  此外,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分析,在网约车发展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如何提升服务品质,这两家企业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有很多的经验,这对于行业的发展将会产生促进作用。

  叙康明:两家的联合可以提升整个网约车的服务水平,也能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升级,使得传统出租车的业态和网约车的新业态能够形成合力,为老百姓的出行带来更多的便捷。

  未来将有更多的出租车企业将加入大数据平台,通过结盟的方式与滴滴、优步等公司争夺市场份额。杨国平介绍说,下一步平台的覆盖范围将拓展到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以及长三角和华南等地区。

  杨国平:国内现在至少有80多家企业已经相应号召,大家会和首汽、大众交通结成一个联盟,形成正规车、正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原标题:京沪网约车新政即将定稿 出租车巨头欲改变网约车版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