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宪法法院将加速审理弹劾案 能否迅速结案仍难预测

2016-12-16 06:19:38|来源:法制日报|编辑:杨玉国

  □本报驻韩国记者单士磊

  据韩国媒体15日报道,对朴槿惠总统的弹劾案在韩国国会表决通过并被提交至韩国宪法法院后,宪法法院立即启动了审判程序,并要在180天内作出弹劾案是否成立的判决。然而,由于卷宗复杂,能否迅速结案,目前仍难预测。不过,有宪法法院法官表示,他们将加速审理弹劾案。

  已任命三名预审法官

  韩国宪法法院9日接到弹劾案决议后,立即任命宪法法官姜日源作为此次弹劾案的主审法官。为加快审理弹劾案,宪法法院连日召开法院全体法官会议,商讨审判方案。14日,会议决定,任命李贞美、李镇盛和姜日源3名法官为预审法官,并决定启动审前准备程序,积极推进总统弹劾案审前准备工作。

  据悉,宪法法院14日已向弹劾案当事双方下达启动审前准备程序决议,要求诉讼当事人在本月19日前提出关于审前准备程序的日期,从下周开始启动审前准备程序。

  逐项审理弹劾“罪状”

  在此次国会提交到宪法法院的弹劾决议案中,共列举了朴槿惠13项违法“罪状”,包括5项违宪、8项违法内容。

  尽管宪法法院接案后立即对外表明将尊重民意,根据宪法和法律尽快公正审判弹劾案,但是韩国媒体分析认为,由于此次弹劾案与2004年卢武铉弹劾审判有明显不同,“罪状”条目较多,实际关系错综复杂,若想快速审理并作出公正判决,并非易事。

  一位前宪法法院法官表示,在弹劾“罪状”过多的情况下,宪法法院既想快速审理此案以防止国政运营长期空转,但又考虑到在罢免总统这样历史性判决中必须严格按照法律程序逐项审理弹劾总统的13条“罪状”,因此,将在“速度”与“程序”面前处于两难境地。

  不确定因素影响进程

  韩媒分析称,与弹劾案相关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此次弹劾的审理进程。

  首先,在本次弹劾审判中,针对国会提交的诉讼案中所提及的朴槿惠诸项犯罪嫌疑,朴槿惠的律师团队肯定会与检方存在较大对立意见。如果宪法法院在审理过程中要求证人出庭,而此案由于牵涉各大企业高管、总统府前任、现任幕僚及核心涉案人员崔顺实等,将会耗费更多时间来听取证人证言。

  此外,韩国《宪法法院法》规定,开庭审理时必须要求诉讼当事双方到庭。如果初次开庭有一方不到场的话,法庭必须宣布休庭,择期再开,这样也会相对拖延时间。

  其次,宪法法院内部人事问题也是可能影响审判进程的因素。韩媒援引曾担任宪法研究员的一位律师的分析称,法院委任了将于明年3月卸任的李贞美法官负责审前准备程序,可能是想向外界传达“争取在明年3月结案”的信号。

  本报首尔12月15日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