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在不确定中走过2016年

2016-12-22 15:37:02|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2016年,英国的关键词只有一个:“脱欧”。上半年,困扰英国人的问题是“是否脱欧”;下半年,他们不断在问“怎么脱欧”。在对国家前途的不确定中,英国人过完了这个不同寻常的年度。

  公投脱欧后风景独好

  与众多预测不同的是,脱欧这场政治地震,并没有在这一年给英国带来明显动荡。执政党支持率不断飙升,政权显得异常稳定;经济不仅避免了衰退,反而保持较高增长。不过,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在一片祥和的表象下,仍有各种暗流在涌动。或许,这只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

  6月23日无疑将成为一个载入英国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英国人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这其中,固然有部分选民在不了解情况下贸然投票的偶然,但更多的是疑欧论在英国长盛不衰和民粹主义不断抬头的必然。

  结果一出,全球震惊,英镑暴跌。一些不负责任、用情绪投票的选民纷纷惊呼:“我错了!”公投结果在第一时间对英镑的冲击,让他们不得不担心,公投前各种“世界末日版”的预测将纷纷上演:英国经济将全面衰退;国际地位将大幅下降;执政仅一年的保守党将不得不提前举行大选。

  然而,年底临近,人们惊喜地发现,形势似乎一片大好。经济方面,11月16日,英国财政部官网公布了根据25家独立机构提供的信息所作出的2016年经济发展预测报告。报告显示,今年英国GDP的增长将达到2%,这个数字虽然与一些新兴国家相比并不高,但是却足以让欧洲大陆的国家充满嫉妒。与此同时,英国失业率在脱欧公投之后不升反降,零售业、旅游业增长势头异常强劲。苹果、麦当劳等全球知名企业和一些中国企业加大对英国投资,给英国经济打了一针针强心剂。

  留欧派的议会斗争已失去意义

  政治方面,执政的保守党作为脱欧公投的始作俑者,不仅没有受到民意惩罚,反而支持率不断飙升,远远地把工党甩在后面,呈现“一党独大”的局面。英国7至11月份多次民调均显示,保守党支持率远远领先工党,两党差距均为十多个百分点。英国权威民调机构ICM在11月29日公布最新一次的民调结果中,保守党领先工党16个百分点,稳坐第一大党交椅。究其原因,既有新首相特雷莎·梅的强硬作风和顺应民意的“硬脱欧”姿态,也有民众对保守党政府管理经济能力和方式的认可,还有保守党在脱欧公投前允许内阁成员自由决定的开放态度。在脱欧占主流民意的情况下,工党在公投中要求所有成员支持留欧的硬性要求,使自己成为政治受害者。

  这一年,败在梅手下的不仅有工党,还有英国议会。留欧派把议会作为阻止脱欧的最后屏障,要求政府启动脱欧前先经过议会表决,民间人士甚至把政府告上法庭。政府在败诉后提出上诉,最高法院在12月初举行了听证,将于1月份公布结果。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目前均预测,政府的上诉将以失败告终,议会将拥有最后发言权。不过,梅在12月初在议会组织了一次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投票,要求议员就是否同意政府启动脱欧投票,结果支持票占据压倒性多数,因为很多议员出于政治前途考虑,不想公开违背自己所在选区的民意。这次实验性投票结果,使得最高法院的最后判决已经没有实际意义,梅已为脱欧扫清了障碍。

  更加不确定的2017年

  尽管如此,执政党还是面临众多挑战,各种潜在因素可能在2017年集体发酵,给英国社会造成冲击。

  一是脱欧策略的不明确。按照梅的计划,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前正式知会欧盟,启动脱欧。很多分析认为,公布脱欧方案、启动脱欧程序,才是考验英国的关键时刻。关于如何脱欧,英国国内“硬脱欧”“软脱欧”“过渡脱欧”等众说纷纭。保守党内阁不同成员也有自相矛盾的说法,即使同一政府高层,也出现前后不一致的表态。这让外界猜测,政府目前还没有确定的脱欧方案。3月底大限即将来临之际,这是非常危险的。

  二是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可能。12月20日,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公布了自己的脱欧方案,表示将力保苏格兰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如果梅拒绝,苏格兰将再次寻求举行独立公投。威胁一出,梅着实紧张,表示将“认真考虑”苏格兰的方案。

  三是民粹主义和种族仇恨主义的上升。在民粹主义问题上,令人担忧的是,不仅右翼民粹主义势力试图借脱欧东风提升影响力,左翼的工党居然在12月中旬传出消息,该党一些战略顾问希望将党主席科尔宾打造成左翼民粹主义者,利用全球范围内反建制的浪潮捞取政治资本。在种族仇恨方面,脱欧公投后,英国国内针对欧盟移民的言语侮辱和暴力事件大幅上升,甚至出现波兰移民被打死的案件。就连法国驻英国大使白琳都表示,很多法国人现在在英国受到言语攻击,他们将考虑是否继续留在英国发展。

  当然,英国各界目前最担心的还是,一旦政府以“硬脱欧”姿态启动与欧盟的谈判,英镑将再次面临贬值,经济将遭到真正的冲击。很多人说,目前的风平浪静,只是因为各方仍在观望,或者对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还有一丝幻想。当“硬脱欧”成为既成事实时,真正的暴风雨才会来临。正如英国前副首相克莱格12月19日在《伦敦标准晚报》发表的评论文章标题中所说的,“系好安全带,2017年将是颠簸的一年”。(林卫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