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大使:中国国内市场的巩固是其“两会”关注热点

2017-03-03 15:23: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姜璐、杨喆):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也将拉开帷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两会”既是中国人民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大国的关注。“两会”前我们专访了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拉尔先生。大使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他的关注点在于中国国内市场是否能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因为它不仅事关中国居民的福祉,强劲的中国消费市场也会刺激和保障世界其他国家产业的发展。

  迭戈•盖拉尔大使履新尚未满一年,但是他可谓是国际关系的资深专家,在来华之前,他对中国以及中国政府各个方面的方针、政策都有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尤其是每年都召开的“两会”。大使表示,“两会”不论对于现在还是未来中国政府的工作,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两会”对现在和未来的工作非常重要,起到一个规划的作用。我认为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应该有一个规划并加以执行。中国的人民币在去年年底已纳入到国际储备货币篮子,人民币在未来,或者说已经在其他国家外汇储备中占有一定比重。中国目前是12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从足球到石油、旅馆业、全球的公共事业、能源产业、交通运输业等,在所有方面中国都有很强的存在感,不仅仅是中国制造。现在的情况是中国作为一股核心力量参与到重大国际问题中。因此,两会的议程发生了变化,我认为不论是人大还是政协,都开始讨论全球性议题了。

  谈到对今年“两会”的关注点时,迭戈•盖拉尔说,优先发展国内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议,因为它既有保障更多的中国居民福祉的作用,又刺激和保障了世界上其他国家产业的发展。并且由于巩固国内市场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品进入到中国市场,这与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的目标是相一致的。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意义,这一目标有双重功效,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它巩固了中国目前在世界经济中所扮演的引擎的角色。因此,我认为人们在考虑中国的时候应该想到两个方面:内部责任和其相应的国际责任。中国的经验表明,和平与发展才是改善中国及其伙伴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最好途径。当然,我们阿根廷人也站在这一边。     发展是第一要务。近几年,中国经济从保持了数十年的两位数增长步入到个位数增长阶段,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这是经济规律使然,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之一。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迭戈•盖拉尔大使表示:“中国经济不但没有减速,而且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增强。我认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的年增长量是非常高的。相当于过去国内生产总值处于较低水平时年增长10%或11%。如果继续发展,我认为在下一个十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可以保持5%-7%的增速。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已经是非常好的了。我认为中国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速10%的时候一样,还是世界经济的引擎;相反,我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参与度在如今增速为6%或7%的时候要比过去增速为10%的时候还高。或者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的影响要大于10年前增速为10%的时候。因此,我个人不认为中国经济在减速。”

  2016年中国主办G20峰会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主题和行动指南。可以说这五大理念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国,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与这五个发展目标相一致。2018年,阿根廷将成为G20轮值主席国,迭戈•盖拉尔表示,阿根廷将会继续这五大发展目标,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