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长李小鹏:摇号限行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治标之策

2017-03-05 11:36: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2017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接受了媒体采访。李小鹏就媒体普遍关心的拥堵费问题表示,拥堵问题是“大城市病”,解决拥堵问题一种办法解决不了,要靠综合施策,要打“组合拳”。

  李小鹏表示,拥堵费问题的涉及面比较广,有关地方政府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评估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大范围的社会共识。摇号、限行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治标之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不便,换个角度,我们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贡献者”。交通还是要标本兼治,优化交通规划、引入创新科技手段等加强长远治理。

  李小鹏还谈到当下大热的共享单车。他表示,这是一种模式创新,交通运输部鼓励和支持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具体来说有三点,一是政府要有作为。其次是企业要遵纪守法,改善服务。更重要的,广大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遵守社会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