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两岸关系挑战增加 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变化

2017-03-05 12:09: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中国网 杨佳/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蓉):2017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和挑战、风险明显增加。我们会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努力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

  张志军表示,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拒绝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这对两岸关系的整体面貌带来极大的冲击, 造成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挑战和风险明显增加。

  对于如何处理复杂的两岸关系,张志军表示,我们会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局势的改变而变化。第一,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第二,我们会坚定地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第三,我们会大力推动两岸民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