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厚植国内经济社会基础 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有力支撑

2017-03-06 17:4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作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卓越成效。

  这些成效的取得,关键在于我们成功地统筹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了国家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厚植了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国内经济社会基础。

  厚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国内经济基础,也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高达74.4万亿元,成功实现了6.7%的增长,不但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增速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其中税收收入130354亿元,同比增长4.3%;非税收入29198亿元,同比增长5%。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虽然总体同比下降0.9%(主要受出口同比下降2%影响),但进口同比增长0.6%。正是基于中国人民创造的财富总量不断增加、社会和市场贡献国家赋税能力不断提升以及中国贡献世界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奠定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强大经济基础。弱国无外交,穷国亦无外交,强大的经济实力及以此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综合国力,是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决定性力量,只有富强的中国才有条件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并取得卓著成效。

  厚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国内社会基础,也就是要增进人民幸福。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21.3%;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8400多万人次。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的压力背景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为17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或护理补贴。教育平等、就业充分、收入增长、脱贫致富、住房改善、病老优养,这些具体的数据正是支撑着人民幸福的数据。所谓“知政失者在草野”、“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人心就是力量,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任何政党、政府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民生问题,就是一个关系到人心向背的最大政治问题,只有不断增进人民幸福,才能不断增进人民对党的拥护、对国家的认同,增进人民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从而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厚植国内社会基础。

  总之,有了强大的经济基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才有那份从容大气;有了强大的社会基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才有那份深厚底气。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而要做到这一切,必须首先不断厚植国内经济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因此,我们必须牢牢立足我国实际,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为的精神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作者: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