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李克强总理的表态彰显中国致力于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2017-03-07 17:25: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安娜·邦达连科(俄罗斯)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表示,中国将“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李克强总理的表态彰显出中国致力于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曾指出,我们不应当拒绝经济全球化,不应该害怕它,而是应该引导它,并让它更好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习近平用中国的发展举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与此同时,中国不仅吸引了众多外资投资,也对海外项目进行了大量投资。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还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发展。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各国间的互联互通,最终推动国际社会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这些数据表明了中国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坚定态度,同时也展示出“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然而,并非所有国家都做好了完全开放市场的准备。有些国家认为,这有可能完全或部分地损害其民族经济的独立性,毕竟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优先发展本国经济。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在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任何一个经济体都无法独立存在,也不能单独发展。现在对于各国而言,最重要的是相互做出一定妥协,找到解决之道,使得每个参与者都尽可能平等地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之中并获得最大化的利益。

  (作者:安娜·邦达连科 俄罗斯记者  翻译: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