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两个字的变化体现政协对台交流向深广推进

2017-03-07 23:34: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全国政协委员张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龚铭):全国政协委员、原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俞正声主席的报告回顾2016年全国政协的工作时提到:深化全国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他特别注意到在布置今年(2017年)的工作的时候,俞主席是这么说的: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张宁委员认为,从全国政协委员到政协委员这两个字的变化,体现出政协对台交流工作向深度广度推进。

  近些年,张宁委员多次参与全国政协与台湾民意代表的交流活动,他介绍说:每次的交流都有一个专题,比如有两岸的经贸交流、传统文化,涉及的题目很广泛。应该说有些成果已经体现在我们的惠台政策当中了。比如说开放台湾的农副产品进大陆,这在前几年的平台上都有论坛的交流,中央会直接了解到台湾基层的心声。

  海峡两岸民意基金会是台湾方面与全国政协对接交流活动的机构,它成员是台湾各级民意代表,不分党派,不分地域,通过这些年的合作,参与交流的政协委员有机会了解到台湾最基层的民意:去台湾,到社区,直接到老百姓家里,到厂矿和公司,到渔民家里,到种茶的茶园,都跟最基层的百姓接触。因为这些民意代表都是基层老百姓选的,都有自己的地盘,所以他们都会带你去,非常热心,主动给你介绍情况,听到的是最基层的声音,很深入细致。

  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地区全面执政,它坚持“台独”主张使得两岸关系退步,台海局势更加复杂严峻。在这种形势下,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团结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团体和组织,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也就成为大势所趋。张宁委员连续两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相关提案,在2016年就得到了回复:我也挺有成就感的,去年我有一个提案《关于深化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交流的提案》。我有两方面的建议,一是用足用好平台跨党派、跨界别、跨地区的优势。第二,我想把它扩大,变成孵化器,孵化建立各级政协委员与台湾各级民意代表的子平台。可以深入跟各阶层的交流,不断推动形成民众心理、民意基础、民心走向。

  这次俞正声主席报告中关于两岸交流机制表述的两个字变化,让张宁委员很有成就感,他感受到了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言献策,为政协的工作,为新形势下增进两岸民间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年参与政协与台湾民意代表交流活动,也让张宁委员深切地感受到台湾基层民众有强烈的意愿参与到大陆的发展中,2016年的座谈会主题是—如何加强两岸经贸交流,融进“一带一路”建设,来的民意代表有很多也是商界的大佬,也有些是中小企业的代表,他们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非常好,也非常期盼能参与进来,说这像一块大蛋糕,谁都想切一块来分享,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下手,如何能参与进来。我们的一些政策好像也没有特别明确台胞怎样参与,当时他们有很多的想法、呼声,希望大陆能够考虑。

  张宁委员说,今年有一个好消息,5月会在北京将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线路图越来越清晰,一定也会为台湾同胞参与祖国大陆的发展提难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