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赢在起跑线 5G时代中国将成为引领者

2017-03-08 14:14: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中兴通讯发布的概念手机——千兆手机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外媒对此评论称,中国在5G行业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投入,中国企业已经做好准备引领5G时代。

  孟加拉国《金融快报》3月7日的报道称,从在巴塞罗那举行的“2017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展示的产品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已经准备好要引领5G时代。

  报道称,在这个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参观者以及2000多家制造商的大会上,中国华为发布的P10是全球第一部支持4.5G的智能手机,下载速度已经是4G手机的两倍。而中兴通讯发布的概念手机千兆手机,每秒下载速率最高可达1G比特,是世界上下载速度最快的手机。

  报道援引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建国的话称,在2G、3G和4G时代,中国企业一直处于追赶的状态,但是在5G时代,我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优势,希望中国企业能和全球的电信行业一起制定5G标准。

  报道还称,去年,中国华为公司主推的极化码(Polar Code)方案被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选为5G短码方案,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为华为在5G行业的引领地位铺平了道路。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进入电信框架基本协议领域。

  报道称,中国很重视5G技术的发展。2016年,5G就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及“十三五”规划。近期,中国工信部又宣布已经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可提供端到端的测试环境。这将有助于促进5G标准的形成和行业发展。

  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称,中国移动计划在2018年将在大陆进行5G网络的商用进行预部署。5G网络的普及将帮助中国实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进行扶贫并对多个行业完成升级和改造的目标。

  《硅谷印度新闻》(Silicon India News)6日的报道也称,中国很早就开始准备5G网络,早在2013年2月就建立了IMT-2020 (5G)推进组,以便在移动服务运营商、制造商和研究机构之间进行协调。

  报道称,多年的研究和投入使中国在制定5G的行业标准方面赢在了起跑线上,中国人也将优先享受更快的网络速度和更低的能源消耗。(何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