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基斯坦学者:2017年,中国外交更加自信彰显大国风范

2017-03-09 17:45: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莎菲·哈里(巴基斯坦)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外交最近几年每年都有新高潮,都有新突破。在当代世界中,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世界上拥有这么多真诚合作的伙伴。

  回顾2016年,中国外交取得了辉煌成绩和累累硕果。首先,2016年年初,由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正式成立,改变了国际政治经济舞台的格局,展现了中国推进全球化与多边贸易框架的信心与能力,受到世界上众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的一致支持。其次,中国主场外交收获颇丰。去年9月,在杭州G20峰会上,中国扮演了一个亲和力极强的全球治理组织者和建设者的角色,创新了经济增长方式、完善了经济治理机制并有效推动了包容联动发展。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显著。沿线国家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与贸易投资方面均实现了双赢。第四,中国南海局势的明显降温,充分展现了中国大国外交的坚定立场和外交策略的成熟老到。

  2016年的外交成就为今年的外交形势奠定了整体基调。王毅外长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对总共21个问题的回答从容不迫,彰显中国大国外交风范的同时,也为我们展现了一幅2017年中国外交砥砺前行的全景画卷。

  首先,王毅外长隆重推介今年中国的两场主场外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他说,再过两个月,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出席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对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有四大看点:一是实现政治安全合作的新突破;二是充实务实合作的新内涵;三是打造人文交流合作的新支柱;四是构筑南南合作的新平台。

  其次,准确解读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充分体现大国担当。王毅外长强调,国家一律平等,不应当把国家分为领导和被领导。大国拥有更多资源、也有更大能力,理所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他重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愿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应有贡献。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愿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理性分析大国关系与地区重要的双边关系。首先,把脉中美关系大势。王毅外长指出,两国要致力于两个“超越”。首先是超越社会制度不同,其次是超越零和博弈思维,继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其次,指明当前中韩关系的症结在“萨德”。王毅外长指出,引进“萨德”不仅有违为邻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韩国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再者,对于中日关系,王毅外长表示,改善中日关系关键在日本。他强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同时也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这两个纪念日代表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条是和平与友好,一条是战争和对抗。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

  通过本次记者会,中国向世界传递了非常积极的声音。王毅外长在记者会上表现出的从容和高度自信,充分显示了中国外交先进的理念、开拓的举措和稳定的政策。

  (作者:莎菲.哈里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译者:梁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