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连通欧亚带来新机遇

2017-03-10 15:07: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叶玉龙

2014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首班从义乌铁路西站启程,全程13052公里,运行时间约21天。图片来源:人民网

  国际在线专稿: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成果惠及世界。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提“一带一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西班牙《先锋报》3月7日发表题为《中国,新的丝绸之路》的文章称,“一带一路”不仅是连接欧亚的经济纽带,也展现了中国对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构建和平发展、和谐包容的世界的期望。

  文章称,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先后两次完成探索中亚地区的使命,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这个古老的概念焕发了新机,得到了欧洲学者的广泛认同。

  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尼古拉·卡萨里尼(Nicola Casarini)评论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其意义不仅局限于是一个沟通中国和欧洲的物流和贸易的伟大倡议,还在于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建立一个和平、合作、共享利益、和谐包容的世界。 

  西班牙国际政治问题专家舒略·里奥斯(Xulio Ríos)称,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就是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惠及西班牙的一个明显例子。同时,西班牙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通往中欧的一个重要门户。这对西班牙经济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

  法国巴黎天主教大学(ICP)中国当代研究学院教授艾曼纽·林果(Emmanuel Lincot)也认为,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的这一全球化倡议,可以给其他国家带来更多的机会。

  欧洲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重点地区之一,这几年“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以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为落脚点,积极推进在巴尔干半岛和欧洲南部国家的经济项目,同时增加了在德国和英国的投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个亮点,其全程1.3万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运输线路最长的铁路。中欧班列从中国义乌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到达西班牙马德里,沿途共计8个国家,几乎横贯整个欧亚大陆。

  《先锋报》指出,“一带一路”包含60多个沿线国家,覆盖44亿人口,占全球的63%;经济规模达21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3。“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将给欧亚带来新机遇。(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