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许振超:建设工业强国需要工匠精神

2017-03-13 14:4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许振超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振超效率”、“振超精神”在青岛家喻户晓。这个码头工人的名字在青岛乃至全国传开要追溯到2003年。那一年,许振超和他的工友们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他们在青岛港新码头用6小时27分钟的时间将“地中海阿莱西亚”货轮上的3400个集装箱全部装卸完毕,创下了每小时单机效率70.3自然箱和单船效率339自然箱的世界纪录。五个月后,许振超的团队把每小时单船339自然箱这个纪录提高到了381自然箱。提起那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传奇经历,许振超现在仍是十分激动。他说:“因为当时我们自己感到整个团队的技术能力已经达到相当的水平了,但是到底和国际上还有哪些差距,我们不知道,没数。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们证明一下,所以我们就产生了这么一个想法。在这个行业,世界装卸最快的港口在哪儿,我们去找,通过互联网,通过各方面,最后查到,当时是在香港的HIT,这个码头的装卸效率,和我们一比,感觉好像差距不是太大,我们使使劲儿就能够超过去。”

  许振超1974年进入青岛港,从一名码头工人干起。他操作的是当时最先进的起重机械——门机。经过一个星期的练习,许振超已经能够独立操控门机。然而,会开容易开好难。师傅开门机,钩头起吊平稳,钢丝绳走的是“一条线”,而到了许振超手里,钩头稳不住,钢丝绳直打晃。在向货运列车填装散粮的过程中,由于粮食颗粒小,很容易造成撒漏。于是,许振超开始了长达半年的练习,最终做到了吊具一钩下去,一点不撒。他把这个技术叫做“一钩净”。除了“一钩净”,许振超还练就了“一钩准”、“无声响操作”等绝活,不仅提高了装卸效率,而且大大降低了集装箱、船舶的磨损。

  许振超在自己练就绝活的同时,还带动工友开展技术革新,在青岛港码头掀起了一股提高操作技术的热潮。一次,青岛港承运了一批化工剧毒危险品。这个货种一旦出现碰撞,就有可能引发恶性事故。为了确保安全,码头、铁路专线附近配备了武警和消防员,身着防化服全线戒严。船靠岸后,在许振超的指挥下,练就一手“无声响操作”的桥吊司机们个个精心操作,一个半小时,40个集装箱被悄然无声地卸下,又被悄然无声地装上火车。

  谈到自己所在的装卸团队,许振超代表说:“我们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应该说大家都有这种意识,我们有几个技术出类拔萃的,有几个工作特别好的,但是我们有种一感觉,现代化的大生产,你有几个技术尖子远远不够,但是作为一个团队来讲,我们有责任,使自己的技术普遍地得到提高。”

  许振超是初中学历,十年“文革”使他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但他始终认为,“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可以不进大学,但不能不学习”。尽可能多的了解国内外的技术知识,在工作实践中创新是许振超始终不渝的追求。他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带头组织实施了轮胎吊“油改电”技术工程,填补了这一技术的国际空白。在青岛港全部77台轮胎吊投入使用后,年节约资金3000万元以上,噪声和尾气污染也大为降低。许振超代表说:“因为我们那个时代,坦率地说,被剥夺了那种继续上学的权利,十年没有招生,但是这样一段过程并没有使我们沉沦,当我们到了工作岗位上以后,感觉到,好多东西我们不知道、不了解,但是工作又迫切需要我们了解,怎么办?那就不能过度地依赖企业的那种速成培训等等,就要自觉的去学习,虽然不能系统的学,但是工作当中缺少什么,带着问题去学,在实践当中去巩固、去验证,那么实际上这是有效果的,我自己就是个例子。”

  由于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贡献,许振超2013年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对于自己这份新的任务和使命,许振超代表说:“我既然到了这个地方,我就要履行好兼职副主席的职责,尤其工会嘛,工会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很自然的就有这样一种责任感、责任意识。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职工,多听听他们在自己工人队伍成长当中遇到哪些困惑,哪些困难,把这些情况及时地反映上去,希望国家来解决。”

  如今,全社会正在提倡工匠精神。在许振超看来,工匠精神对于我国建成工业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许振超最后说:“工匠——那是我们工人发展的一个目标,个人提升素质的一个目标。所以,用工匠精神从事自己的工作,无论对国家,对个人素质提升那都是有重要意义的。为什么讲呢?从整个国家来看,我们国家工业大而不强,我们的低端产品比较多,高端产品很少,在国际上能打得出,叫得响的名牌真的不多,为什么呢?实际上就是我们缺少这么一支技术精湛,工作精益求精,有奉献精神的工匠队伍,这个应该说对我们国家建成工业强国的目标是有直接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