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齐力为大气污染治理建言献策

2017-03-15 16:40: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阳):环境问题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近年来一直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李克强总理今年专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保工作做了重点部署,着重强调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再一次显示了政府在改善空气质量上的决心,这得到了与会全国人大代表的热烈呼应。

  京津冀作为国内雾霾的重灾区,防治工作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在北京代表团开放日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几年来,北京全市上下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付出很大努力,空气质量整体上逐步改善。今年是北京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北京市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实施了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对于具体措施,蔡奇着重说明了以下六项工作。蔡奇说:“第一,推进‘清煤降氮’;第二,抓好高排放车的管控;第三,加大工业治污减排力度;第四,严格控制扬尘污染;第五,实施更加严格的督察检查;第六,强化区域联防联控。”

  蔡奇还表示,根本解决雾霾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要有耐心和定力,既不回避问题,也不做过度承诺。

包景岭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曾任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的包景岭说,他所在的天津代表团的30多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法的议案。他强调,京津冀地区一直是国内的区域级别污染里面比较严重的,需要有一些特殊的应对措施。他指出,“京津冀的很多城市,特别是河北省,在大气污染最重的74个城市的前10名里占了七八个。它是污染最重的地区,需要一些特殊的法律。原有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针对的是全国的城市,要制定比它更严格的法律规定。我们希望能出台这样一部法律,进一步加大这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从法律上把它规定下来。”

刘正军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公司董事长刘正军指出,治理大气污染要“三管齐下”:首先要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依赖;其次,要加强环保执法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第三,除了对污染企业采取惩罚措施外,更要运用正向的经济政策去激励企业,让企业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他举例说:“比如说,大气主要污染物当中,有一个是二氧化硫,还有一个是氮氧化物,燃煤的电厂的烟气中就有高含量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这也是雾霾的一个主要组成成分。后来国家出台了脱硫的电价和脱硝的电价,如果一个燃煤的电厂使用了二氧化硫治理装置,并且这个装置能够很好地运行,能达标排放的话,那么电厂发的每一度电里,就会收人民币1.5分的脱硫电价,这个正向的经济激励政策出台后,电厂就都有积极性去使用脱硫的装置,而且把装置运行好。”

鲁贵卿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鲁贵卿认为,除了政府和环保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重点治理之外,雾霾的防治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全员行动。

  鲁贵卿说:“环境保护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密切相关的,不要说都是政府、都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不是这样的,每个人都去做,每个单位都做好,环境自然就好了,光靠环保部门不行。如果每一个人都谈环保,每个人都做到环保,节约能源,减少能耗,环保就会好。”

  针对全社会治理大气污染,提升生活品质的呼声,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大气十条”实施三年多来,空气质量变化显著。2016年,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0.6%。除北京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区,都减少了30%以上。除京津冀之外,其他地区环境质量有比较大的改善。

  他说,新环保法2015年正式实施,总的看,环境守法的态势正在逐步形成。下一步,环保部将继续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通过不断地查处,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把环保法落到实处。 陈吉宁说,目前,中央和省级两级环保督察的大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正在推动形成上下同欲、同向发力、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他强调,治理环境污染的工作需要所有人的积极参与。

  陈吉宁说:“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受害者,又是享有者,既是污染者,也是保护者。所以,我在这里也期盼每一个人不要成为环境问题的旁观者、指责者,要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就会更好、更快地实现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