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解决校园欺凌:家庭学校社会缺一不可

2017-03-15 13:33: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校园欺凌与校园暴力常常被相提并论,混为一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3月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有必要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进行区分。同时,解决校园欺凌要建立包括校园内的安全防范机制和校园外的综合治理机制,用社会、家长和学校的力量进行综合防范。

  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两位常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看他们如何为解决校园欺凌出谋划策的。

  左东岭:解决校园欺凌 家庭学校社会缺一不可

全国政协委员左东岭 赵春晓摄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左东岭认为,与孩子接触最多的是家庭和学校,如果父母和老师能够认真的关注孩子言行,将会避免很多欺凌事件的发生。同时,校园欺凌行为是在社会大背景下发生的,受到社会多种因素影响,因此对这种行为的防治也必须有多个层面,不是简单的学校责任、家庭责任或社会责任,要看到行为背后深刻的社会背景。

  左东岭委员强调,解决校园欺凌,老师和家长应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在学校里,老师不仅要从细微之处多观察孩子们的言行,切实负起监管的责任,还要把防范校园欺凌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而作为家长,更要时刻关心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发现孩子情绪反常时应及时进行沟通,了解孩子情绪波动的原因,主动进行疏导;如果孩子遭遇到校园欺凌,家长应该从行动上予以积极回应,与学校、老师形成有效联动,共同来促进事件解决;如果已出现对孩子造成了精神或身体上的伤害,家长们更应该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来捍卫孩子的权益。 

  马敏:呼吁尽快出台校园安全法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接受记者采访 赵春晓摄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关注校园欺凌话题多年,他从2012年就开始提出学校要重视情商教育,将应试教育转换为素质教育,教孩子怎么跟父母、同学、老师相处,教会孩子如何去尊重别人。

  同时,马敏委员还呼吁尽快出台校园安全法,明确校园安全事件中的各方责任,切实保障教师和学生的安全,为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秩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