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好公民
2020-12-04 14:3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柠

  2020年宪法宣传周湖南主场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在长沙举行。

  在第七个“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2020年宪法宣传周湖南主场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在长沙举行。(12月3日红网)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做学习宪法的好公民。普及宪法知识,以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在很多人心中,宪法似乎是一部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大法。其实,从我们出生,宪法就一直见证我们的成长,伴随我们的一生。基于此,为进一步扩大宪法的宣传,11月30日至12月6日的“宪法宣传周”期间,湖南设立7个分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活动。可见,只有针对不同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宪法宣传,将法律带到百姓身边,才能让宪法精神根植百姓心中。

  做尊崇宪法的好公民。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可见,只有让法治信仰融入到每位公民的血液中,将法律信仰的标识烙在每位国人心中,让它深植于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心灵深处,才能让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依法办事成为一种自然,进而源源不断地释放规则的正能量。

  做维护宪法的好公民。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鲜明提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作出部署。为此,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另一方面,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与宪法息息相关,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必将形成一种追求公平、正义的强大社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来源:百家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