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小组第四次会议结束 确定明年1月讨论宪法相关问题
2020-12-05 14:57: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小组第四次会议结束 确定明年1月讨论宪法相关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婧昊):当地时间12月4日,为期五天的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小组第四次会议 在日内瓦万国宫结束。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 吉尔·彼得森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方在本轮会议期间就广泛主题进行了讨论,并预计于明年1月底举行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小组第五次会议,讨论宪法相关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表示,本轮会议期间,各方关于广泛主题的讨论中,一如既往有很多明确的立场陈述等,但更重要的是彼此更多的倾听与交流。他说:“当然,有很多不同的立场和观点,但我要强调,我们之所以在这里,就是为了听取这些不同之处。在经历了将近10年的冲突之后,有非常强烈的不同表述,还有很多情绪,并且在会议中有紧张时刻,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但更重要的是,本周所经历的一切让我更加认为,大家在认真地倾听彼此,是互相尊重地倾听,并且也有交流。”

  彼得森指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各方在讨论中存在一些共同点,希望再次见面时能够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彼得森重申了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重要性,它可以建立信任和信心,可以开始解决冲突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然而,它不能单独解决冲突问题。

  彼得森说:“近10年的冲突后,谈判进展缓慢且困难重重,这一点不足为奇。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没有达到预期的进展。尽管如此,我们设法召开了两次会议,并要召开下一次会议,我认为这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

  彼得森再次强调,除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外,还需要在叙利亚实地以及在国际合作方面看到更快的进展。

  彼得森表示,“我重申,我们需要就叙利亚问题进行建设性和支持性的国际外交,并需要在联合国第2254号决议的所有更广泛方面推进,采取相辅相成的互惠行动。冲突持续了太长时间,叙利亚人民正遭受着深重苦难,他们需要看到叙利亚政治进程在2021年向前发展。”

  彼得森指出,各方已确定将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允许的情况下,于2021年1月25日举行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小组第五次会议,讨论宪法原则或宪法基本原则,这是商定的议程。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2019年10月底在日内瓦正式启动,由150名成员组成,其中叙政府、反对派和民间社会人士各占三分之一。在此基础上,从各方代表中分别遴选15名成员组成宪法委员会小组,负责宪法修改或起草的具体工作。成立叙宪法委员会是叙利亚政治进程的重要一步。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已造成超过500万叙利亚人逃离边境,600万名境内流离失所者和13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