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伴手礼热销带动云品出滇
2022-08-02 10:03:42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入夏以来,昆明凭借凉爽的气候,被网友称为“自带空调的城市”,更是成为暑期旅游“顶流”。不少昆明本地人都表示“很久没有见到过这么多人了”,更有网友调侃“半个中国的人都来云南避暑了”。

  随着云南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云南特产也迎来热销,成为来滇游客越来越喜欢的伴手礼。很多游客在返程时,行囊里都会装上以云字号产品为主的云花、云茶、云药、云烟及鲜花饼、咖啡等云南特产,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带着云品满载而归。

  本地特产受欢迎

  记者在走访机场、火车站时发现,有不少旅客拎着大包小包的云南特产,准备作为伴手礼带回家与亲友分享。7月27日,记者来到昆明南站内的一家特产超市,不少游客趁发车前的休息时间纷纷选购产品。“外省游客一般喜欢购买鲜花饼、茶叶和菌干等特色产品,不论是送给亲友,还是自己留着吃都是不错的选择。”超市工作人员一边向进店游客介绍产品,一边告诉记者。

  对于从湖南来滇旅游的王永利先生来说,此次云南游最忘不掉的就是野生菌的美味。“云南野生菌的鲜,是其他任何食物都比不了的。吃过以后,我才明白云南人对菌子为什么那么痴迷。”王永利说,他回湖南前还特意到昆明的农贸市场里买了很多野生菌,冰冻保鲜后通过快递寄了回去,准备邀请朋友一起分享这份云南独有的美味。

  “游客很喜欢具有云南少数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比如白族的扎染、傣族的傣锦和竹编等,都是很多游客购买伴手礼时的选择,同时茶叶、鲜花饼、小粒咖啡等云南特产也很受欢迎。”市中心一家特产超市的老板介绍,云南特产具有丰富的民族、地域特色,而且种类丰富,给游客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深加工产品走俏

  “我这次去大理旅游,买了当地的特产乳扇沙琪玛,包装上小老虎趴在洱海边的插画,看着特别有意思,而且乳扇的味道跟芝士有点像,口感特别好。”来云南旅行的四川姑娘李师师说,她从丽江一路游玩来到昆明,最吸引她的是各地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

  据云南省旅游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特产的优势在于自然、原生态,而现在的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关注的不只是产品实用性,还把更多注意力放到体验感和文化性上,现在云南很多地方都在大力发展与当地特色紧密结合的深加工产品,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在昆明市中心的尚义花卉市场,不少游客选择精心制作的干花和鲜花皂、鲜花香水等由鲜花衍生出来的深加工产品作为伴手礼。有商户介绍,鲜切花的花期短,很多外地游客会选择干花和仿真花代替。“这些鲜花衍生出来的深加工产品更为精致,有纪念意义,也方便携带,送亲朋好友都合适。”商铺负责人说,通过更为丰富的产品内容和形式,能更好地拉近特色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

  云品出滇有了新路子

  “三十九块九,三大盒鲜花饼包邮到家。”随着直播带货的火爆,助力云品出滇也有了新路子。无论是在抖音直播还是淘宝直播上,只要在收搜框输入“云南特产”,就能看到各种卖鲜花饼、普洱茶、文山三七等特色产品的直播间。

  在名叫“云南特色美食——云腿月饼”的抖音直播间里,身穿云南少数民族服装的主播站在流水线生产车间,拿起手中的云腿月饼,面对镜头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推介,并现场回答网友的提问。

  直播带货把人、货、场景线上线下进行融合,通过直播平台将产品卖出去。相较于传统卖货方式而言,直播带货打破了时空壁垒,能更好地把云南特产通过网络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现在,云花、云茶、云药、云咖等云南名品纷纷走进直播间,更多独具云南地域、民族特色的产品通过直播间对外销售,让云品走得更远、更好。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络直播的兴起,使得云南各地特产借助互联网打通流通梗阻,接下来应该加快建设标准化体系,引导企业、商户紧跟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和当代消费观念,不断提升云品品质,扩大品牌效应,增加品牌价值,直播带货才能走得更远,才能赢得口碑和留住消费者,最终实现多方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局面。(昆明日报记者 徐剑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