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沪滇联合打造边境经济合作区 积极探索“沪滇+N”协作模式
2022-09-07 09:07:07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沪滇产业协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 沪滇两地正积极探索“沪滇+N”的协作模式,引导上海产业向云南转移,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沪滇产业协作格局,助推云南产业强省建设。

  举办沪滇产业协作高峰论坛

  按照政策共享、园区共建、平台共用的原则, 沪滇两地正积极探索“上海企业+云南资源”“上海研发+云南制造”“上海市场+云南基地”等协作模式,谋划一批重点协作项目、招引一批上海重点企业、搭建一批“云品”入沪平台、建设若干沪滇产业园区、引入一批产学研合作机构等,引导上海产业向云南转移,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沪滇产业协作格局,助推云南产业强省建设。

  具体来说,在谋划一批重点协作项目方面,将聚焦金融、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绿色能源、文旅康养、数字经济等产业,吸引上海企业到云南投资兴业,积极构建产业体系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战略布局。

  在招引一批上海重点企业方面,将强化对沪滇产业协作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充分发挥政府驻外办事处、驻外商务代表处、企业商会等机构的宣传、推介作用,建立沪滇国资国企合作交流机制,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合作交流;举办“沪滇产业协作高峰论坛”,为沪滇企业搭建交流平台,链接更多优质要素资源,实现更深层次协作,促成一批上海重点企业落地云南。

  共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

  在搭建一批“云品”入沪平台方面,与上海大型批发市场和零售商进行对接,推动云南产品深度融入上海市场,形成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发展的“云品”出滇入沪良性模式;以“云品出滇,云品入沪”目标为抓手,采取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的方式,组织两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对接交流;坚持市场导向,共同拓展上海—云南优质农产品供应渠道,精准匹配所需、所供;共享宣传资源和市场销售网络,探索农产品、文旅产品等营销合作新模式、省际合作新样本。

  在建设若干沪滇产业园区方面,以共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为示范,对接上海主动参与云南工业、农业、物流等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形成沪滇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共建体系,全力推动沪滇共建产业园区;以南亚东南亚市场为依托,上海为“飞出地”,联合打造河口—老街、磨憨—磨丁、孟定清水河、瑞丽等中越、中老、中缅示范边境经济合作区,构建“沪滇产业合作,双城联动发展”的双赢、可持续发展格局,促进沪滇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

  在引入一批产学研合作机构方面,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人才赋能产业”行动,形成以产引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的沪滇产业协作良好发展格局。

  《方案》明确,通过专班推进机制、联席会办机制、精准对接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总结推广机制,保障上述工作目标、任务达成。(昆明日报首席记者 廖兴阳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