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全国爱牙日:关爱青少年口腔健康 专家提出这8条建议
2022-09-20 11:2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李琴 通讯员 王鑫):9月20日是我国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近年来,青少年口腔疾病的患病率逐步升高,加之青少年缺乏口腔保健意识及自制力,使得该群体成为各类口腔疾病的易患人群。面对青少年常见的口腔问题,应该如何进行预防保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李群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健康饮食,限酸限糖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蛀牙、牙齿敏感疼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牙髓、根尖等口腔问题,甚至会导致牙列缺损、缺失。

  因此,青少年应当避免经常性过多食用甜食,少喝碳酸饮料,减少吃糖次数,控制摄糖总量,多食蔬菜水果,均衡营养,避免挑食,并注意进食后清洁口腔。

  二、正确刷牙,使用牙线

  日常的口腔清洁维护是口腔预防保健的重点。正确的刷牙方式配合牙线清洁牙齿缝隙,可以有效预防龋坏及牙周疾病的产生。

  适合青少年的刷牙方式是巴氏刷牙法。

  全国爱牙日|青少年口腔健康,一篇详解!_fororder_巴氏刷牙法

巴氏刷牙法 供图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应当注意,刷牙次数每天至少2次,刷牙时间每次不少于3分钟,夜间刷牙后不得再次进食。

  学会正确刷牙的同时,还要学会使用牙线清洁刷不到的牙间隙位置。

  全国爱牙日|青少年口腔健康,一篇详解!_fororder_如何使用牙线

  使用牙线的方法 供图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含氟牙膏是指含有氟化物的牙膏。研究表明,使用适量的氟化物能有效预防龋齿,增强牙齿抗龋能力。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非高氟饮水地区的青少年每次使用含氟牙膏用量应为黄豆粒大小。

  除使用含氟牙膏之外,青少年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给牙齿刷上一层保护膜,也可有效预防龋病。

  四、窝沟封闭,有效防龋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即使用高分子材料将牙齿的窝沟填平后,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窝沟封闭是一种无创技术,不会引起疼痛。李群医生建议,11-13岁的青少年,第二磨牙萌出后即可进行第二磨牙的窝沟封闭。

  全国爱牙日|青少年口腔健康,一篇详解!_fororder_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图解 供图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五、定期洁牙,保持卫生

  牙龈炎是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会引起牙龈红肿、牙龈出血等症状。洁牙可以清除牙齿表面软垢,以及刷牙无法去除的菌斑和结石,预防及治疗牙龈炎症,有效维护牙齿牙龈健康。

  六、排齐牙列 ,矫正错颌

  青少年错颌畸形除了影响美观以外,还会对其咀嚼、发音甚至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同时还会因为牙齿不整齐、无法有效清洁而增加患龋病、牙龈炎等疾病的风险。

  李群医生介绍,在换牙完成后,12-14岁为青少年矫正黄金时期,正畸治疗可以有效排齐牙列,改善外貌,恢复牙齿咀嚼功能。

  七、运动护齿,防范外伤

  在中国,有95%的牙外伤发生在青少年中。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特别是进行激烈对抗性运动时,易发生牙外伤。

  因此,在进行体育活动时,要注意穿运动服、防滑鞋,以防止意外摔倒或受伤。进行激烈对抗性运动时应佩戴头盔、保护性牙托等防护用具,避免造成牙外伤。一旦牙齿受到伤害,应立即就医。

  八、定期检查,严格预防

  为及时了解青少年口腔健康状况,早期发现口腔问题,及时对症治疗、阻断病情发展,李群医生建议青少年每年进行一到两次口腔检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