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
2022-10-21 10:01:28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热议二十大】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甘肃省代表团热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闻】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_fororder_1

  近年来,民乐县全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全县中药材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晓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甘肃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逐步将“三农”工作重心转到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上,在壮大乡村产业、开展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上继续下功夫,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也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广大农民包括脱贫群众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总产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连续七年在1.3万亿斤以上,特别是2021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说,甘肃在很多方面都是全国发展的缩影和写照。比如粮食生产,2012年至2021年,甘肃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左右,2021年达到4015.13万亩,今年达到4039万亩;粮食单产由2012年的266.69公斤提高到306.5公斤,增幅达到15%。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康军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甘肃时刻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从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力度、积极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强化技术装备支撑、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发力,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充分发挥了“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金秋十月,张掖110万亩玉米种子喜获丰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说,“全方位”是系统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和政策导向。从粮食生产前端看,就是要确保种子安全。

  “张掖玉米制种产量占全国的45%,可以供应全国3亿亩以上大田玉米生产用种。今年,国家和省上给张掖安排玉米制种大县奖励资金1.3亿元,进一步保障玉米种子质量和产量。”卢小亨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为保障国家种子安全、粮食安全作出张掖贡献。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

  40多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40多年后,我们通过振兴乡村,开启了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代表、临夏州委常委、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说,新征程上,我们要聚焦乡村振兴的五大方面,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全面实施风险监测防范、产业扩面增效、县域经济蓄能、人才培养引进、教育提质树优、文化铸魂引领、环境形象优化、生态保护治理、乡村建设提升、组织示范引领“十大工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武威的山、川、沙地貌特征明显,区域自然条件各不相同,产业发展基础和主攻方向也各有不同。”党的二十大代表、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说,下一步,我们将以绿色有机、节水优质高效为方向,以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壮大“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三品一标”建设,打造一批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走好园区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努力建设西北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示范基地。

  曾经在天水市谢家湾乡丁家沟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副部长康忠芳说,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聚焦组织振兴这个关键,出实招、求实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2017年,创办华亭市首家陇原巧手女人坊,制作起了仿真花;2018年,在华亭市的扶持下,成立了河西镇仿真花就业帮扶车间,加工110多种花型,有固定员工750人,兼职员工1300人,其中残疾人26人,人均月收入达1200多元……近年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华亭市河西镇仿真花乡村就业帮扶车间负责人岳彩霞带领乡亲们在家门口务工,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要带着大伙把产业做大做强、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脱贫攻坚的成就已载入史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已经绘就。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以更大决心、更明确目标、更有力举措,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充满希望。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金 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